央視:新能源比燃油車更危險!

谷槐吃瓜中 2024-05-14 00:58:10

新能源汽車安全性問題再次引發關注

近期,一連串新能源汽車起火事故再次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從特斯拉自燃到小鵬車禍後自燃,再到近日廣州一起新能源車追尾事故引發起火,不斷傳出的此類新聞讓人不禁對新能源車的安全性産生擔憂。

央視最新報道也關注到了這一問題。報道稱,根據專家介紹,搭載锂電池的新能源汽車在碰撞後起火、自燃等問題確實存在,而且新能源車的起火更難撲滅,危險性更高。這一結論無疑讓人不安。究竟新能源車存在什麽樣的安全隱患?未來該如何保障新能源車的安全運行? 這成爲了當前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一個重要原因是,新能源車作爲一種新興技術,相較于已有上百年曆史的傳統燃油車,更引起社會關注。一旦出現問題,往往都會被放大報道,引發公衆的反響。

另一方面,即便新能源車的起火概率並未高于燃油車,但在發生起火時,往往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後果。新能源車起火後,火勢通常會在短時間內迅速蔓延至全車,撲滅難度極高,甚至還會伴隨著爆炸,給人以更大的危險感。這種視覺效果也加劇了公衆對新能源車安全性的擔憂。

究其根源,新能源車發生熱失控和自燃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動力電池的特性。

當前主流的新能源車動力電池多采用锂電池。其中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三元锂電池,另一種是磷酸鐵锂電池。三元锂電池能量密度更高,續航裏程更長,但也更容易發生熱失控。

锂電池之所以容易發生熱失控和自燃,主要是由于其本身化學性質決定的。锂是一種高度活躍的金屬元素,在工作過程中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産生大量熱量。一旦發生短路或受到外力沖擊,就很容易引發熱失控,進而造成電池起火。

此外,锂電池自身結構的密閉性也加劇了起火後的危險性。當發生熱失控時,電池內部會産生大量可燃氣體,如果安全閥失效,這些氣體很容易引發爆炸。同時,三元锂電池內部還含有可助燃的氧化物,使得火勢蔓延更加迅速,撲滅也更加困難。

可以說,新能源車動力電池的安全隱患,一直是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道"隱形牆"。雖然車企不斷強調動力電池的安全性,但頻發的起火事故卻讓消費者對此産生了質疑。

那麽,電動車的安全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

從短期來看,車企和電池廠家必須高度重視動力電池安全性,從多個層面采取有效措施。

首先是從産品設計和制造工藝入手。車企和電池廠家必須嚴格把控電池生産質量,杜絕因電池內部存在雜質、毛刺等而引發的短路問題。同時,還需要進一步優化電池的熱管理系統,提高電池在高溫環境下的抗熱失控能力。

其次是加強安全測試和監管。車企和監管部門應該制定更加嚴格的安全標准,並通過模擬各種極端工況來全面評估動力電池的安全性能。同時,還要建立健全的安全事故調查機制,及時總結教訓,推廣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

再次,車企和消費者也要提高安全意識。車企要主動加強對消費者的安全教育,幫助他們了解新能源車的使用特點,養成良好的用車習慣。消費者也要主動關注新能源車的安全配置,做好日常維護保養,盡量避免一些可能導致熱失控的使用環境。

從長遠來看,技術創新和替代技術的發展,才是根本性解決安全隱患的關鍵所在。

首先是固態電池的普及應用。相比傳統的锂離子電池,固態電池由于采用更加安全的固體電解質,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這種電池在發生熱失控時,不會産生大量可燃氣體,也不會引發爆炸,大大降低了起火風險。

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技術是換電模式。通過定期檢查和更換電池,換電模式可以及時發現電池的老化或損壞問題,從而有效預防事故的發生。此外,由于換電站可以提供專業的電池維護服務,也有助于提升電池使用安全性。

總的來說,目前新能源車在安全性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但只要車企、電池廠家和監管部門密切配合,從多個層面采取有效措施,加上未來技術進步帶來的根本性變革,相信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必將得到持續提升,爲用戶帶來更加放心的出行體驗。

48 阅读:49508
评论列表
  • 2024-05-14 21:42

    車企的錢大多用在宣傳,那還有多少錢投入電池安全研究,安全不安全沒什麽所謂,加大力度吹就是,反正不怕沒人買

    hbq555 回覆:
    還有一些有電動車廠大佬們要求國家禁售燃油車,難道他們心裏不清楚電動汽車的安全性?
    用戶16xxx79 回覆:
    反正我不會買電動車
  • 心聲 194
    2024-05-15 01:17

    買新能源的,建議去算一下,自己八字夠不夠硬,再買。

    ͜✿҉ ͜ღ҉ ℘ ೄ ζั͡ 回覆:
    那就看看當馬路上都是電車會是什麽情況[得瑟]
    貫看秋月 回覆:
    我是的,不要998,不要798只要398
  • 青山 136
    2024-05-15 02:02

    我就好奇,都說新能源環保,就電池咋處理不汙染。

    藍天 回覆:
    [點贊],如此發展,將來天量的電池怎麽處理?對土地、大氣是否有極壞影響。希望有科學的處理方式,不要讓我們的後代來承受惡果。
    深井冰 回覆:
    反正今天不汙染,8年10年以後有沒有汙染?廠子都垮了關我毛事[得瑟]
  • 2024-05-15 00:39

    買電車都是貪小便宜

    愛情就是如此簡單 回覆:
    有部分沖便宜。大部分一線城市被迫的,限牌限行來制約。還有些是跑網約車,油車不給你接單。我老家村子四部電車。我堂哥的廣州限牌,其它兩個滴滴司機。還有一個就不是很清楚了。
    默默 回覆: 愛情就是如此簡單
    差不多,過年回家村裏家家戶戶基本都有車,但僅見到一輛電車,帶網約標識。
  • 2024-05-15 00:45

    拉著一個定時炸彈跑

    春林 回覆:
    還有就是不用買脫毛膏[呲牙笑]
    平常心 回覆:
    拉個啞彈在跑,不知幾時爆炸
  • 2024-05-14 23:44

    本來是爲了省油錢和購置稅的結果車燒沒了人也搭進去了

    霧山笠雪 回覆: 用戶10xxx36
    不好意思,戳你肺管子了你沒事吧
    用戶10xxx36 回覆:
    滾蛋 鑒定完畢
  • 2024-05-15 03:34

    放開電動自行車限重,我要用鉛酸電池!

    jhbcd 回覆:
    那可不行,專家在锂電池廠家裏面有股份,你這樣讓他喝西北風啊。
    用戶10xxx50 回覆:
    照樣查罰。
  • sino 40
    2024-05-15 01:35

    央視報道就央視報道,什麽央視最新報道?就是打擦邊球吧,《央視最新》報道嗎?

    飛翔的鴿子 回覆:
    舉報他
    HarWen 回覆:
    語文理解能力可以
  • 柿蒂 35
    2024-05-15 06:37

    安全性隨著使用時間降低,車舊了危險性就大了,如果以後不對舊電池加強管理,舊電池流入維修或翻新市場,危險性更高。

    我朋友 回覆: siljy112
    你以爲廠家就能做了,至少也得寄回甯德時代,甯德還得考慮回收再利用的成本
    siljy112 回覆:
    汽車電池的維修翻新可不是隨便一家店都可以做的,很多4S店都做不了,要寄回廠家去。
  • 2024-05-14 23:25

    電車雖然開的舒服,配置豐富….駕駛感和舒適感享受等反正油車哪裏都比不過油車!聲明我油車電車都有,但是一想到電車上這些密密麻麻的電池真怕哪天出大問題

    噴我者灬先死 回覆:
    去門店試駕,那些銷售都刻意回避電池質量問題 ,全是洗腦 講的動力 配置 還有內飾價值。聽著就特別惱火
  • 2024-05-15 01:57

    買電動車初心是爲了省點錢,但是他停放在地庫,或者充電時自燃,這種後果只能車主自己負責!保險拒賠!

    飛翔的鴿子 回覆:
    你這種倒黴蛋盼點好的吧 你買啥車你不出事 都一樣 歲神附體
  • 風清 32
    2024-05-15 03:03

    別噴貶也別神話,我就是個騎破踏板摩托的,不懂車,只有一點疑惑,造電車的車企碰撞測試帶電池嗎?

    王朝末年 回覆:
    帶是帶,但是不充電吧
    董大胖 回覆:
    帶電池和帶充滿電的電池是兩回事
  • 2024-05-15 03:33

    標題黨舉報!

  • 三毛 29
    2024-05-15 01:55

    有一小點實話實說的味道

  • liucy 28
    2024-05-15 06:57

    網絡水軍純粹胡說八道,目的就是配合美帝唱衰新能源汽車,打擊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其心可誅。

    珍惜生活 回覆:
    福州比亞迪4s店淩晨起火肯定是那些水軍放火的,太可惡了!
    王朝末年 回覆:
    賣得好的時候不唱衰,賣不動了來唱衰?我看美帝也是拖延症晚期。
  • 2024-05-15 03:38

    固態電池還是會起火爆炸嗎???僅僅只是減少?

    威遠 回覆:
    同樣存在自然起火。
    糖醋苦瓜人生無辣 回覆:
    看介紹就看得出還是沒解決!想換電車不敢換啊
  • 珂珂 24
    2024-05-15 01:52

    火燒電擊總有一樣能搞死你[笑著哭]

    王朝末年 回覆:
    車禍死基本一瞬間,大火炝鍋中火慢烤你能撐多久?
    墮落卍幽城 回覆:
    車禍沒死被鎖在車裏燒死,那就絕望了,當然了只能說幾率很小很小,但總有倒黴的
  • 2024-05-15 08:44

    汽油和電池包都是能源聚集體,但有各自不同的特點。反正那種噴射燃燒的情景,看著讓人揪心。

    傑佬 回覆:
    [點贊]建議走路或騎行🚴‍♀️
  • 2024-05-15 01:16

    智商稅[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15 07:33

    所謂的新能源,只當代最大的謊言。

  • 安心 10
    2024-05-16 15:02

    單單自燃如果能逃生還好,結果搞個隱藏門把手。直接變燒烤悶爐,所以新技術看起來挺好挺好玩,這個是要代價的

  • 2024-05-15 07:45

    終于有央視出來說實事了,車企如何反應?[呲牙笑]

  • 2024-05-15 06:02

    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

    曹孟德 回覆:
    這話說的。你電車是葡萄。我們油車就是提子。電車我就認爲是垃圾的。我說的。
  • 2024-05-14 23:48

    空頭,永遠沒戲

  • 2024-05-15 05:42

    油車不要介意油價就行,我們又不是産油大國,國情和大方向趨勢都不在此,滿足不了支持傳統的你們要求,別又要又要啊,反正國內市場又不像西方市場說的那樣要禁燃油車,喜歡啥就選擇啥呗[汗]

  • 2024-05-16 15:47

    一早就知道了可惜不敢說而已

  • 2024-05-15 05:09

    锂離子枝晶延伸,技術上沒法解決。僅沒有液態,同樣存在短路起火。

  • 2024-05-16 21:30

    看看深圳锂電池倉庫管理要求就可以,看還敢不敢買新能源車

  • 2024-05-16 21:25

    一個字沒提到比亞迪,多強大的存在

  • 2024-05-15 08:36

    車企完全可以設計碰撞人員彈窗。和電池組與人員倉隔離分離,就象壁虎的斷尾。

    寒江雪 回覆:
    也不是不可以,等它們把會飛的電池車造出來了,你先做上去試試。[呲牙笑][呲牙笑]
    記憶中沉默 回覆:
    彈天上?是不是想摔死?[呲牙笑]
  • 2024-05-16 18:24

    我就擔心電車變火車[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JAY 7
    2024-05-16 15:38

    撞了車門拉不開活活燒死三,廣告牌當實車急刹追尾,把人電成腦溢血……還有無窮無盡的自燃太多了,數不勝數[捂臉哭]

  • 2024-05-16 15:06

    新能源車還是有用的,之前把燃油車的價格給打下來了。

  • 2024-05-17 22:14

    妖言惑衆,央視什麽時候說了?

  • 2024-05-16 20:58

    比亞迪整個四s店都燒沒了。

  • 2024-05-15 07:36

    電車會漏電傷人不?

  • 2024-05-15 07:59

    中國人,命不緊要,只要能省錢,

  • 2024-05-16 15:52

    歐美百年前淘汰的現在改稱“新能源”!花裏胡哨,糊弄人。

  • 2024-05-15 07:27

    確實!拿人命不當回事!

  • 2024-05-16 17:00

    有沒有碰撞測試的時候引起燃燒的?

  • 2024-05-17 08:28

    馬車安全,不燃,建議用馬車,回到原始社會,電也別用了,哪位專家人士說的,名字也不寫下,現在都流行帶節奏了,偏偏大部分認知低

  • 2024-05-16 15:52

    沒有政府的高額補貼,他們會活下去嗎?

  • 2024-05-16 14:37

    電車被燒死的概率太高了,燃油車自燃大概率人不會呗燒死,而且比較容易被撲滅。

  • 2024-05-17 16:46

    小白鼠遍地都是

  • 2024-05-16 14:59

    電車上最爛的設計就是隱藏門把手,本來就容易自燃還不容易開門,這個他媽就是坑爹的設計,第二爛就是到處彩電,冰箱,電路複雜後也造成自燃現象

  • 2024-05-16 23:02

    希望能出替代锂電池的安全電池,安全性和鉛酸差不多就好了,能量密度比锂電池稍低點也沒關系,锂電池太嚇人了,特別是那些用了最次隔膜的兩輪電動車[笑著哭]

  • 2024-05-16 20:07

    速度越快電流越大電池越發熱

  • 2024-05-16 21:01

    本是國家爲了節省石油弄了個電車,使我買了油車便宜了幾萬塊[呲牙笑],感謝新能源,不然油車還要加價

    77 回覆:
    沒關系,油價漲漲什麽都有了。
  • 2024-05-16 22:38

    電池的汙染~怎麽解決?

  • kzfe 5
    2024-05-15 06:31

    既然危險,那就禁了呗,還推廣什麽

  • 2024-05-15 07:30

    把電池安裝在車頂上殼,就算自燃了,換個車上殼便是。

  • 2024-05-15 06:19

    做什麽事都是不怕一萬 就怕萬一,就看誰是一萬誰是萬一

  • 2024-05-16 14:28

    幾千個五號電池,放大版的遙控車

  • 2024-05-15 08:43

    美分水軍多,除奸任重而道遠

  • 2024-05-16 16:47

    未來最賺錢的技術就是那個公司能發明一種能滅動力電池的滅火器,那個公司就暴富暴發了[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16 16:09

    有個問題一直搞不懂。一台電車自燃了,把旁邊的其他車燒了,電車車主需要承擔賠償責任嗎?賠多少有規定比例嗎?

  • 2024-05-15 07:47

    你知道是誰要求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嗎? 還《央視》 外面的飯不好吃是吧?

    飛翔的鴿子 回覆:
    舉報就行了
  • 2024-05-15 03:46

    燃油車自然,有的救。電動車自燃救都沒得救!出事故時。燃油車不一定起火。電動車肯定起火暴炸

    用戶16xxx39 回覆:
    那也不一定,但不要賭那個幾率
  • 2024-05-15 07:32

    咋可能 新能源可是最環保的

  • 2024-05-15 05:21

    就電池車,什麽新能源!?

  • 2024-05-15 12:23

    電池車不是新能源

  • 2024-05-15 07:55

    不要黑啦,電池車我開了6年,沒毛病,就是好開好用[墨鏡]

  • 2024-05-15 08:07

    主要還是電池的問題,什麽時候有替代電池的新能源時,那時新能源汽車才能真正實至名歸

    250 回覆:
    氫能,中科院已成功研發出氫氣燃燒産生熱效傳動,一瓶100斤的氫氣能續航1000公裏,比日本續航500公裏高2倍裏程,是各大電視台新聞播報的。
  • 2024-05-15 07:49

    大家抓緊哈,不然50萬就是別人的了。

  • 2024-05-15 09:21

    新能源電動車的賣點哪裏是電池可以跑多遠啊,而是在于車裏有沒有大沙發,有沒有大冰箱,有沒有大彩電[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5-15 09:26

    停車都不敢停新能源車旁邊,怕被引燃!

    用戶16xxx39 回覆:
    不用怕!有人幫你換新車[呲牙笑]
  • 2024-05-15 06:49

    爲啥要離電動車遠點是有道理的

  • 2024-05-15 19:36

    燃油可以用沙,衣服等其他物件將火撲滅,電動車一旦起火就意味著點燃的炸彈,就是扔在水裏也照樣炸燒,也意味著整車基本報廢。

  • 2024-05-15 08:55

    就是一個四輪電瓶車

  • 2024-05-15 07:43

    那是否准備如電動自行車那樣治理?岀台一堆條款,從停位、充電、行駛、修理各環節,罰車主個傾家蕩産?

  • 2024-05-15 10:16

    這是電瓶車,非新能源

  • 2024-05-15 08:07

    電動車全被那些資本家說客忽悠根本沒有把電池自燃的危險性告訴你。

  • 2024-05-15 12:06

    四個車門應該用把手打開才容易逃生[笑著哭]

  • 2024-05-15 10:54

    承認還有問題就好。等問題解決了再買電池車

  • 2024-05-17 00:30

    只是爲了減炭應對氣侯問題,有沒考慮過廢舊電池裏的物質會對土地和水源造成嚴重的破壞,甚至上百年後都無法恢複

  • 2024-05-16 19:57

    電池車、電動車,爲什麽非要叫成新能源汽車?電池車易爆,不是新能源汽車易爆。

  • 2024-05-17 20:16

    什麽時候電車五六萬燃油車15.6萬,安全性比油車高,不用考慮續航問題電池衰減問題保值問題等等就買電車!目前緊湊型燃油車五六萬安全性更高

  • 2024-05-16 21:11

    文章寫得真好!很會配合美歐,現在美國正在圍剿中國新能源車,文章就一篇篇出來了!去認真查查看,汽油車安全事故多還是新能源車事故多!

  • 2024-05-16 15:51

    美國開始加關稅了

  • 2024-05-15 09:00

    我們小區一個月自燃兩台,晚上燒的,都是電動爹惹的貨

    JAY 回覆:
    什麽牌子的工業垃圾
  • 2024-05-15 07:58

    電池車哪是新興技術呢!

  • 2024-05-15 07:48

    不用央視報道都知道電池車比汽油車危險幾倍

  • 2024-05-15 08:07

    最好責任制,誰生産電動車,廠家必須回收報廢電池。給國人一個交待。

  • 2024-05-15 08:30

    升級版老頭樂,其名曰新能源

  • 2024-05-15 08:29

    大家早就知道了,還用你說

  • 2024-05-15 07:57

    電動車賣不動了嗎?

  • yxj 3
    2024-05-15 08:00

    國家支持的

  • 2024-05-16 16:34

    現在的電車哪有什麽新技術,說白點就是普通的電動三輪車加了個小汽車外殼而已,毫無技術可言!

  • 2024-05-17 01:31

    做爲車載儲能源的電瓶車,在車輛運行時至少有不低于十億個振動,水氣,磨擦,老化,漏電,短路,起火,爆炸的理由!

  • 2024-05-16 17:30

    隱藏式車門手把設計真絕了,能讓救你的人找不到把手沒法開門,[點贊]

  • 2024-05-15 21:49

    還用磚家說?在路上我就碰到好幾次新能源車著火了,還都是在高架橋上,警察不讓走被堵了一兩個小時

  • 2024-05-16 15:12

    不要懷疑國家戰略,油車也有起火的。

  • 2024-05-17 00:30

    就是四個輪子的電驢

  • 2024-05-17 07:59

    天底下都知道的事!

  • 2024-05-17 03:25

    還有一個,那麽大塊電池,充放電過程會釋放有害氣體,比尾氣毒多了。

  • 2024-05-16 17:46

    算起來新能源和燃油車起火事件兩者之間差不多。

  • 2024-05-16 19:34

    看著黑新能源汽車的人確實不少!

    77 回覆:
    合資車企買水軍反撲。
  • 2024-05-16 17:56

    造謠,央視在哪什麽時間說的?

  • 2024-05-17 07:20

    電車搞碰撞測試,你讓廠家怎麽賣車?不可能絕對不可能搞碰撞測試。

  • 2024-05-16 20:40

    新聞日日報導電動自行車失火,燃油車摩托車不見?

    用戶16xxx39 回覆:
    還真沒有啊[捂臉哭]

谷槐吃瓜中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