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科技業即將迎來大潰敗

疾風凱凱 2024-05-13 01:55:23

作者:峰回路轉

過去我們做國産芯片,基本上的思路是,做到進口芯片80%的性能,報 50%的價格,也就是不太差,賊便宜,這樣的思路。我們自己戲稱”小米”路線。

但是到了2024年,行業出現了新的動向,隨著一大批高檔國産電動車的成功上市,給了大家一個新的啓示,高性價比,不一定要走低價格路線,也可以走”遙遙領先”路線。

通俗的說,我們在産品的關鍵性能上,對歐美同行實現明顯的超越,但價格只提高一點點,這樣也是高性價比。我們管這個叫做”問界路線”。市場反饋好的不得了,我知道全國的老板都在哭窮,但老板們花錢那是真大方,能給我升級産品性能,我就還在乎芯片加個三塊兩塊的,基本上都是這個態度。

在大部分産品裏面,芯片其實成本占比是不大的。手機電腦那種屬于特例。這意味著什麽呢?比如我把5塊錢的芯片換成6塊錢的,我的整個産品的性能是有提升的,我整個産品可能是賣100塊錢的。很顯然老板非常有動機加點錢升級芯片,而不是相反。

這就是爲什麽,過去我們芯片設計水平低的時候,很難做市場,因爲某種意義上過去國産化意味著産品的退步,你省的這點錢不足以彌補産品性能下降的損失。現在情況不同了,兩邊設計水平此消彼長,歐美大踏步的倒退,我們快速前進,大家實現了勝利會師。

可能有些不熟悉我們行業的朋友,看新聞說美國人在5納米/3納米上卡我們脖子。這裏要澄清幾個概念。

第一,卡脖子的是圍繞EUV光刻機相關的東西,這個屬于芯片制造設備,跟我們芯片設計行業其實是兩個産業,他們就像建築設計院和建築公司的關系。

第二,大概 三分之二 的芯片不用EUV光刻機制造。跟這個卡脖子的事情完全沒有任何關系。就好比你造車,汽車行業跟自行車行業的競爭完全沒什麽關系。

他們主要是幹華爲。跟我等草民關系不大。或者換個說法,我們一直都是基于中國大陸的工廠,本來也不受制裁影響。

還要澄清的是,三分之二的成熟制程,指的是制程成熟,不等于說設計就不先進。打個比方,毛筆是一個遠古技術,不代表寫毛筆字不是高級手藝。

21世紀以來,我所在的這個細分領域,歐美企業的設計能力,甚至不叫作原地踏步,而是掉頭跑步後退,跟大陸公司的趨勢正好相反。

關鍵的因素,在于人員結構的巨大變化。歐美企業吊炸天的那一撥設計師,十幾年前是中年大叔,現在已經陸續走到退休年齡; 但是隨著歐美,尤其是美國金融業的大爆發,吸走了大量頂尖人才,導致歐美芯片産業人才斷層現象極爲嚴重。

我在2008年的時候走訪若幹硅谷企業,發現他們工程團隊普遍年齡是30 多歲到40多歲,少見20多歲的小夥子。這種年齡結構其實是重大危機,因爲人才基本上10年一代。比如你今年芳齡25,你的師傅大概率30出頭,不大可能你跟著一個50歲的老頭子學習職場技術。

啥意思呢?就是如果一個公司,幾乎全都是35朝上,那麽你基本可以斷定 10到20年後這公司就挂了。因爲一旦出現一個斷層,幾乎是不可挽回的。

說個大家容易理解的例子,如果你是老板,你會安排80後的經理去帶00後的職場萌新嗎?你猜他們能相處融洽嗎?

歐美就是全面斷層,我走訪的每一家科技公司,無一例外,全部是明顯的人才斷層,年輕人幹嘛去了呢?研究量化交易去了。

所以在2008年,我跟朋友們說,我斷定,歐美科技産業10到20 年後會全面崩潰,留下一地渣渣。現在過了十幾年了。他們離崩潰還差一點點,希望他們努力,爭取20年內實現全面崩潰。

我還可以給各位一個預告,更久以後,比如50年後,我們的後代的後代,他們會不相信歐美有過科技産業,就像今天的人不相信美國上過月球一樣。因爲很難相信老虎的孫子成了老鼠。

從我們行業的感覺來看,就是10年前,我們挑戰歐美21世紀初期的水平,現在,我們還在挑戰歐美 21世紀初期的水平。你都不知道,歐美這麽長時間到底幹啥去了。

有人說,哎呀,我看高通,英偉達,英特爾都在不停出新品呢。這是沒錯。因爲人才規模收縮,意思不是說直接歸零。比如說,上一個時代有20 萬人才大軍,現在還剩2萬呢,那你猜會如何?這2萬人一定是聚集到極少數頭部企業。反而會讓頭部企業的局部人才密度特別的高。

今天歐美科技産業結構是個倒放的圖釘,幾個頭部企業高高在上,其它中小企業全都爬地板上混吃等死。一個健康的産業結構,是”土堆”型,下面有烏泱泱的小企業不停的朝上爬,上面有一批發展起來的大企業不停的上漲,整個體系整體向上。

大家看美國股市就知道了,少數公司氣勢如虹,小股票都是垃圾。這就是崩潰的前兆。

前面說了,現在國內企業改變思路,通過提高性能創造性價比,我相信這個新模式,會很快蔓延,幾年後,在我們芯片行業,進口芯片就會成爲”保守落後”的代名詞。跟汽車行業一樣。

因爲本質上,芯片和汽車都是高端制造,都是依賴大量高端人才,他們的産業競爭邏輯是類似的。汽車業取得什麽成就,芯片業一定也是這個成就。

歐美芯片産業的大面積崩潰,最多不超過5年,爲什麽說5年,因爲這是歐美全力防守下,被全面突破最多需要的時間。當然了,也許某些單位太吊炸天,2年就幹完了我心目中5年活,這也是不奇怪的。畢竟我們只是個草台班子公司,難以理解某些單位的實力。

我最近一直在勸說我那些美國朋友,抓緊時間賣公司,趁歐美芯片公司碎成渣渣前,把股份賣給中國這裏的精神美國人。

我這個主意絕對是兩頭叫好,爲啥呢?在中國這邊,把精美坑破産了,可以號稱愛國;在美國那邊,幫美國朋友保住資産,可以當”美國人民的老朋友”。你看咱這個做人,就是講究。

未來10年左右,我們的財富基層會完全重新洗牌,爲啥會洗牌?因爲一個人的財富就是認知的反映。你永遠會用你覺得不值錢的東西,交易你覺得值錢的東西。對吧?

就像那些精美,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們一定會賣出中國的房産,工廠,以及各種資産,換成歐美科技公司的股票。而對面一定非常樂意交易。他們在交易的時候,一定會心裏說一句:“傻筆”。這就是爲什麽一個人的財富不可能超出自己的認知。

我發明了一個詞,叫做”跨認知域交易”,啥意思呢?就是跟不同世界觀的人交易,比如從信仰美國崩潰論的美國人手裏低價收購他覺得要崩潰的資産,賣給相信美國燈塔的中國人。

說白了就是,不要讓這兩個互相罵傻筆的人直接交易,因爲他們反正其實也談不來,你就中間做個好人,兩邊低買高賣,含淚掙差價。你信不信,未來10年內,做個倒爺,能賺出普通人一生都想象不到的財富規模。

當然了,話說回來,賺錢有什麽意思,啥都沒有看精美傻筆虧錢有意思。講真的。你看這幫傻筆賣出自己手中寶貴的中國資産,買洋垃圾,哎呀,比看猴子還有趣。

比如我有時候幹活遇到困難,心情郁悶,我就去豪宅交易市場,看傻筆賣出上海的豪宅移民海外。如果有機會,我還會請人家喝個茶,聽傻筆講他爲啥要移民。馬上我就覺得自己絕頂聰明,自信滿滿,回家開開心心的接著幹活。

告訴各位一個發財捷徑,大家也許沒條件當”美國人民的好朋友”,但是你可以把恨國黨的資産收購下來賣給愛國黨。只要倆人認知域不一樣,對資産價值的評估就不一樣,有了差價,咱當倒爺不就有的賺?

恨國黨的錢,不賺白不賺。你要問,恨國黨哪裏找?你找個移民中介,請人家吃個飯,交個朋友,恨國黨想認識幾個都能找到。

只能說到這裏了,祝各位早日發大財。

52 阅读:7386
评论列表
  • 2024-05-13 22:33

    這就是自信,自信來源于實力,實力上升爲思想,思想付諸行爲而有了自信!此乃中華之幸,民族之光!

  • liumj 22
    2024-05-13 23:45

    有趣、新鮮的中介跨認知域交易。上世紀美國高科技發展,最大得益于逃.俘到美的德國科學家群體及蘇聯解體後前蘇聯國家移民美國科學家群體及帶走的技術,並非美國人天生比國人牛逼。但後來年輕人熱衷于賺快錢,一流人才跑華爾街去了,搞研發的頂多算二流人才甚至三流~被一些美分抹黑的陳平早在視頻上分析到美科技人才青黃不接了,這就是美科技失去了上世紀70年代前的蓬勃發展朝氣的原因,整體近乎于停滯(sora喫頭也掩蓋不了此點)。

    竹葉飄飄 回覆:
    也就是說猶太人不關心黴國的未來發展了!
  • 2024-05-14 12:36

    不光芯片業,軟件業也是這個趨勢,以前都用國外的架構,後面會迎來國內架構。歐美生産工程師已經拉胯,唯一能幫他們頂的就是老牌被殖民帝國的阿三。

  • 五哥 17
    2024-05-15 07:37

    西方衰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基礎科學都是一戰前的,一戰後就沒有了,西方真正的精英在一戰的時候戰死了。西方基礎科學不再進步,其他文明就是再笨也會把現有科技學會的,西方會逐步淪落成路人甲。

    不冷不熱 回覆:
    這明顯是癡人說夢,估計喝假酒了
    尼莫 回覆: 不冷不熱
    同意你的觀點[點贊]
  • 2024-05-14 07:06

    這篇文章有點風趣,好多比喻,有點味道。倒扣的圖釘就很形象[呲牙笑]不過所謂的跨認知域交易,倒沒有什麽新鮮,不就是通天阿上行走的商人嘛,陳家莊這邊一塊錢的東西,女兒國裏面可以買1000塊,反過來也是這樣(見西遊記第60回)[呲牙笑]

  • 2024-05-16 16:22

    我們的年輕人幹嘛去了呢?都幹直播去了

  • 2024-05-14 09:54

    最後是廣告[笑著哭]

  • 2024-05-14 08:59

    這個論點有點意思,有道理

  • 2024-05-15 14:05

    把手松開,別卡我脖子,你們要崩潰了!

    lam 回覆:
    輸了就潑婦罵街,一松手就謠謠領先[笑著哭]
  • 2024-05-31 00:20

    [捂臉哭],一不注意又遙遙領先了

    lam 回覆:
    潑婦文化,輸了就罵街,一松手就謠謠領先[笑著哭]
  • 2024-05-14 09:22

    再過20年,中國也危險

  • 2024-05-24 19:48

    維維豆奶的學生?[得瑟]

  • 2024-05-30 19:42

    哈哈哈

  • 2024-05-14 08:57

    [摳鼻]那麽美國人會不會調整政策?推動人才認知,重新走上科技創新、産業構建的路子上來?

    iddog22b 回覆:
    不會,百年樹人,資本家不會幹不來錢的,它們只會搶不會養,會養開民智也不利于資本壟斷。帝國開民智方法以食爲要,做各種吃的需要拉滿創造力,千年久傳之下,妖力藍星頂格,資本家那套拉踩系列無法養潛孕靈,只會被滅世洪水系列不斷洗刷的。
    五子祺 回覆:
    你問一下拜登或者特朗普就知道了。
  • 2024-06-01 18:25

    你一個睡橋洞的喝了假酒不去挺屍,亂扯八道

疾風凱凱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