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電車的都說電車開著很舒服,噴電車的基本上都是沒買電車的

車主有料 2024-03-17 14:53:19

電車好不好,以前我是清楚的,但自從在網絡上看了很多新能源汽車的測評後,我是越來越糊塗了,因爲網上看到的結論徹底打亂了我對新能源車好與壞的評判標准。

以前看一輛燃油車的性能怎麽樣,其中零百加速是硬指標,加速越快,意味著發動機動力性能越好,能到8秒的在家用車中已經很不錯了,差不多都要十五萬起步吧,能到6秒的,那都算豪車了,少于5秒的都是打工人想都不敢想的跑車。

但沒想到,現在到了新能源汽車領域,隨便一輛十幾萬的電車,其加速性都能達到“豪華油車”的標准,加速大于7秒以上的車型,車企都不好意思拿出來說,更奇怪的是,車主們對加速性能頗有看法。

加速太慢的話,車主會說動力不行,推背感都沒有,但當加速提到了3秒級別,又有人說頭暈,說電車加速快也沒用,又不能跑長途高速,天天在城區用車,到處限速,加速再快也沒啥用。

以前買油車,喜歡看發動機動力參數,發動機馬力能達到260匹以上,峰值扭矩超過400N·m的車型,那都算是豪車級別了,但到了新能源汽車,二十幾萬的電車,基本上都能達到這個水准。

相當于花20多萬,享受了四五十萬燃油車的動力性能,30多萬的電車,零百加速就能達到3秒級,是不是要感謝科技的發展,要不是如此,3秒級的加速,對普通打工族來說就是一個“理想”。

但是,又有人出來說了,你別看電車動力參數很漂亮,但駕駛體驗、操控、性能這些沒法與同級油車相比,電機扭矩呈線性,持續性強,加速確實快,輕踩電門,轉速很容易就上萬轉。

但你看到沒,遇到陡坡、雪地、滿載的場景,動力差不多的油車輕松就上去了,而電車,只看到車輪瘋狂空轉,輪胎都冒煙了,車子還是原地不動,轉速高,扭矩大也沒用,隨著轉速達到一定程度時,扭矩反而會減弱,也就是說電車前半程或者說瞬時性能不錯,但後半程沒法與油車相比。

開過電車的人都說電車NVH性能好,坐在車裏噪音很小,完全感受不到油車發動機的那種噪音和抖動感,起步、加速都很平順,沒有油車換擋時的頓挫感,電車的這些優勢恰好是燃油豪車一直宣傳的性能優勢。

可又有人站出來了,說電車加速時,容易暈車,“嗡嗡”的電流聲比發動機震動和噪音都還難受,還是喜歡燃油車加速時的推背感,尤其是尾氣發出來的聲浪,這是燃油車獨有的機械美感。

還沒完,以前“冰箱、大電視、大中控屏、大沙發”這些基本上都是四五十萬以上的豪華車才有的配置,如今這些也說明不了什麽了,幾乎成了“標配”,十幾萬的新能源車該有的功能配置應有盡有。

反而是很多新能源車,全車都看不到一個實體按鍵,想要打開一點點車窗,語音無法准確描述,只能手動調節,但在中控屏上找半天都沒找到這個開關,看著高大上,實際上並不實用,還是燃油車的實體按鍵才有機械感覺,畢竟是油車近百年的研發精髓。

這些都還不算什麽,以前我單純認爲電車充電比油車省錢,電車1公裏的電費還不到1角錢,而油車要近1塊錢,很明顯是電車更省錢,對吧,但我又錯了!

有人詳細算了一筆賬,發現電車“省油不省錢”,新車價格普遍比同級油車貴幾萬,幾年後,電車的保值率下降很快,可能打3折都沒人願意接手,相當于虧了幾萬。每年買車險也比同價位的油車貴幾百甚至上千元。

還有,電車看似保養劃算,但幾年後如果遇到維修,費用遠比油車高,隨著車齡以及行駛裏程增多,電池壽命不斷衰減,到時候如果需要換電池,換一次電池都得好幾萬,差不多購買輛新車了,這些費用詳細算下來,電車省下來的電費可能比油車的油費還多,所以說電車真不一定比油車省錢。

怎麽樣,看完這些說法,是不是覺得都有道理,但似乎又很片面,那電車到底怎麽樣?幸好我是一位相對理性的車主,不管別人怎麽說,我還是有自己的看法,新能源汽車好不好,只有親身體驗過的車主有發言權。

首先聊一聊電車和油車到底哪個更省錢?

從電費和油費來說,假如每年行駛2萬公裏,一輛車開8年,如果有家用充電樁,電車平均1公裏花費約0.1元左右,10年16萬公裏電費約1.6萬,當然了,還要算上使用公用充電樁的費用,這樣算2萬元電費。

油車算0.8元一公裏,同樣16萬公裏,油費約12.8萬元,相當于電車省了10萬塊。

這幾年,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新車價格也沒有那麽高了,基本上接近油車價位了,所以這一項忽略,至于幾年後換電池的問題,其實廠家有8年或者15萬公裏的整車質保,有的針對三電實行終身質保。

從目前首批電車、出租車電池衰減的情況來看,很多車行駛30萬公裏,續航依然不影響用車,並沒有網上說的那樣嚴重,換句話來說,一輛車開8年以上的車主越來越少吧。

至于二手車的保值率,隨著市面上電車的保有量越來越多,大家看到電池的問題沒那麽大,保值率自然會上升,而油車越來越少,廠家停産,保值率也會下降,誰更保值,還真不好說。

至于維修保養費用,混動車肯定會高一些,而電車不見得就會比油車高,畢竟油車的故障率也不少。

不管怎麽說,有家用充電樁,每年行駛裏程在1.5萬公裏以上,一輛車能開6-8年,相對而言,還是電車更劃算。

接著聊聊動力、加速性能。

加速性能越好,在起步、超車等場景下電車的優勢很明顯,當然了,電車轉速比較高,電門踩下去,峰值扭矩確實大,只是電車低速扭矩很難發揮出來,輪子冒煙、空轉在所難免,如果能加差速鎖,低速驅動,那電車整體優勢就遠超油車了。

最後再聊聊功能配置、智能化等。

新能源汽車一直以來都是以“科技、智能化”進入我們視野的,智能化是發展的一種趨勢,其中包括智能駕駛技術,不管無人駕駛技術未來有多大作用,但至少有一點,汽車智能化的水平,一定程度上也是科技進步的助推器。

對于我們車主來說,雖然電車的綜合優勢明顯,但也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用車場景來選擇,畢竟續航、充電等痛點依然存在,如果能接受它的不足,那才能充分享受電車的優勢。

2 阅读:901
评论列表
  • ytj 10
    2024-05-27 05:58

    電車的硬傷,自燃,《停車自燃,行車自燃,充電自燃,》賠不起,續航焦慮,充電不便等。

  • 2024-05-27 17:25

    燒的時侯也舒服[點贊][點贊]

  • 2024-05-29 09:20

    電車也開了2萬多公裏了,真實情況是,能不買最好不要買,充電累人,不要說車上休息,床上休息不更香,抛開0點到8點充電,電車一公裏沒有低于1.5毛的,高速上甚至達到5毛一公裏,低速不開空調也接近2毛。不要老是想著沖便宜電,家裏沖電也到了8毛多,家裏充電基本條件不允許,要有院子

  • 2024-05-27 20:45

    不該說三道四,買什麽車隨意,不明白的是電瓶車就是電瓶車,你怎麽胡說都可以,說這是新的枝術,用電驅動。但不能指鹿爲馬,胡扯。

  • 2024-03-17 20:52

    那爲什麽電車各種補貼,油車各種限制?[大笑],來來來,解釋一下[大笑]

    大海 回覆:
    還有電動車這保險爲何比油車貴?是什麽原因?也需解釋一下
  • 2024-05-30 07:01

    技術上充電一次,不突破行一千公裏,就不考慮買了,充電煩人,加上也不安全,經常看新聞見電動車自燃。安全沒有保障。

  • zxc 3
    2024-03-18 05:21

    你沒說到點子,藍牌限制,綠牌不限

  • 2024-03-17 22:34

    沒有可比性吧,單就續航來說,數碼相機甩膠片相機幾十條街。我是膠片相機年代過來的職業攝影師,無論是存儲卡優于膠片,還是後期便捷低損耗有利于印刷,甚至耗電量因爲不需要驅動過片馬達而大幅減少……數碼相機各方面都領先膠片相機。那是市場選擇,自然替代,可沒有偏袒政策強迫攝影師改用數碼

  • 2024-05-28 04:53

    不懂就問,新能源車四兒子店著火最多的,而且每次都是說線路問題的是哪個品牌……誰能告訴我?

  • 2024-05-30 09:13

    20年油車,3年電車。還是喜歡電車。

  • 2024-03-18 01:49

    不敢買,也買不起,更怕萬一著火了消防來了也滅不了

  • 2024-03-18 03:59

    兩極將逐步分化:一般人開電動汽車(多數)、省錢🚗。富人開燃油汽車🚘(少數)、費錢。信不信由你!

  • 2024-03-17 20:52

    給油車限行太不要臉了,而且本身就違反物權法

  • 2024-03-17 17:54

    電瓶車是膠片機,燃油車才是數碼相機,你弄反了。

  • 2024-05-28 07:21

    電車爲什麽保費那麽貴?就算保費那麽貴還動不動保險公司都不願保?說電車好的無非兩種人,一種只圖充電便宜的,然後用車十年總費用,你會發現電車根本不會比油車便宜。第二種就是小編這樣收錢的。電車爆燃問題是人類技術上根本無法突破的瓶頸。再一點,隨著電車越來越多,我們看看十年後電池都怎麽處理吧,堆積如山無法處理,一地雞毛。

  • 2024-05-30 03:48

    專家沒一個買的

  • 2024-05-29 22:53

    都說家用充電樁充電便宜,但是有的小區連停車位都沒有充電樁安裝在哪裏?是充電樁可以隨便移動呢還是可以把車放電梯拿回家?一般的小區有條件隨便讓人裝充電樁嗎?不明白

  • 2024-03-17 18:55

    電車除了出車禍人死的快,其它也就換電瓶貴一點了。

  • 2024-05-27 18:07

    大多數家庭選擇了一個藍牌一個綠牌,畢竟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生活場景的車子,分工也不一樣

  • 2024-05-27 17:30

    碰撞起火的風險沒有被消滅

  • 2024-05-27 23:16

    有些人閑的蛋痛!人家願意買什麽車就買什麽車!和你有關系嗎? 你瞎操什麽心!

  • 2024-05-29 10:41

    廢話,有電車的噴電車,不是帖子被和諧了,就是被廠商高價回收了。合理的議題是:吹電車有幾個是真正擁有電車的?!

  • 2024-03-17 15:52

    到時候找修車的地方都找不到。

  • 2024-03-17 18:09

    爲什麽要買電動車?!需要智能火化麽?

  • 2024-03-17 17:04

    電池技術不過關的情況下,還是油車,花大幾十w買信仰的人你談啥省油錢!另外,就別炒啥百公裏加速了,即使你車1秒又咋樣?那個logo已經表明你是個底層,能和布加迪威龍比嗎?[大笑]

  • 2024-03-18 06:13

    吾觀此言,實乃人之常情也。然而,財富之計較固然重要,但亦當考慮其他因素。若以8年之時間衡量,雖然油車與電車之間可能存在一定的花費差距,然而這種差距並非絕對。當今社會,科技日新月異,電車技術不斷提升,其使用成本亦將逐漸降低。同時,電車所帶來的環保效益亦不可忽視,對于未來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故曰,宜慎思之。

  • 2024-03-18 07:46

    換一次電池差不多又是新車價了

  • 2024-03-18 00:40

    你以爲電價8年中不漲價?油車和電車保險費用咋不說了?

  • F.M
    2024-03-18 08:05

    充電和續航解決了,油車那就徹底進墳墓了,也是一個時代産物的終結,又一個産物的興起

  • 2024-03-18 06:44

    電動汽車還有天量的電動自行車電池(锂、钴)汙染和輻射遠比霧霾和自燃可怕的多

車主有料

簡介:一個有深度、有溫度的汽車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