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攤,真的來了?會導致房價上漲嗎?

證券時報e公司 2024-05-04 08:50:14

目前,我國住宅建築主要以建築面積進行交易,這樣會出現同一項目的建築面積相同而套內使用面積不同的問題,因此各地經常出現因公攤面積計價問題而出現的矛盾。

近日,廣東省肇慶市率先發布商品房實行按套內面積計價的通知。取消公攤,真的來了。

很快,該話題引發了熱烈討論,關于取消公攤會不會導致房價上漲等話題,登上了熱搜榜。

已開始施行

廣東省肇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近日發布《關于全市範圍內商品房實行按套內面積計價宣傳銷售的通知》(以下稱《通知》)。

《通知》稱,優化增加高品質住房供應。在符合規劃要求的前提下,鼓勵優化規劃指標建設高品質、低密度住宅項目,對低容積率、高綠地率、環保節能、景觀人性化、休閑系統化和生態兼容性強的項目予以政策支持。

從2024年5月1日起,實行按住房套內面積計價宣傳銷售。積極有序推行商品房現房銷售。加大裝配式建築在房地産項目中的應用,鼓勵房地産企業開發帶裝修銷售商品房,推廣應用菜單式、套餐式精裝房訂制。

“公攤”模式最早源于1950年代的香港,公共部分的電梯、樓梯、大堂、走廊由各戶分攤。因此,套內面積要遠比房産證上的住房面積要少很多。通常多層樓房的公攤面積在10—15%之間,而高層樓房的公攤面積在25—30%以上。

一直以來,關于公攤面積計價模式的利弊討論不絕于耳。爲此,多地嘗試推行新的計價模式,以減少購房矛盾。此前,重慶、香港等地已嘗試取消公攤公攤面積計價。

會導致房價上漲嗎?

把公攤面積計入建築面積,是中國獨有的計價方式。國際上,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房屋銷售均按套內面積計價。

“公攤本來就不合理,有些高層公攤非常多!”“買的房子交了100平方米的費用,最終實際面積只有70平方米,誰懂啊?”,社交平台上,有關公攤面積計價的模式再次引發討論。

關于取消公攤的呼聲再次被點燃。主要討論內容有三個方面:

一是商品房的公攤面積多少,由開發商決定,沒有行業參考標准,這經常引發一些購房矛盾。

二是讓購房者每月承擔公攤面積上的取暖費、物業費,但不少業主表示並沒有享受到公攤面積上的服務,這種情況下的付費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

三是加上公攤面積,對購房者來說要多掏不少錢,少則十幾萬多則上百萬,壓力不小。

取消公攤,如果不調高房子均價,那對購房者來說可以省下一大筆費用,將有力刺激房地産消費。但不少網民仍在擔心,取消公攤會不會導致房價上漲?

網友擔心:取消公攤的細則還未出台,完全取消公攤,在實踐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很多困難和問題,從而將取消公攤的費用轉移至其他地方,變相地導致房價上漲。比如,“取消公攤後房價單價會不會太高?”“公攤部位的管理、維護,收費會不會變相擡高”等問題。

國內實際上已有地區嘗試推行取消公攤的新計價方式。

據南方周末,雖然2011年重慶就提出按套內面積計價,但在2019年修訂的《重慶市城鎮房地産交易管理條例》中,仍保留兩套計價標准並行的規定。多名本地購房者表示,目前重慶開發商通常會給兩套價格標准,且都會寫入購房合同。兩套標准的房屋總價不變,套內單價高于建面單價。

一名熟悉重慶渝中區的房産中介表示,目前重慶主城九區的老百姓已習慣套內計價,其他區縣新房、全市二手房仍是按建面計價。但全市購房者繳納契稅、物業費、裝修等均是按照建面計算。

據每日經濟新聞,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教授、副院長周滔表示:“‘取消公攤’應是系統性工程,包括圍繞套內面積的一系列稅費政策及配套制度的轉變。如果只是簡單地轉換計價方式,就只是一個噱頭,沒有意義。”

內容綜合自:每日經濟新聞、肇慶市政府網站、南方周末、潮新聞、紅星新聞等

23 阅读:15492
评论列表
  • 2024-05-04 11:14

    你漲啊,以後人越來越少,房越來越多,看誰買

    濤聲依舊 回覆:
    人口少才是真幸福,想想醫療、教育、交通、房子、車牌
    用戶12xxx55 回覆:
    人多了,有本事的就占有資源多,沒本事的,越來越窮。人口多,資源分配不均。我們村裏,你想建房子,符合要求,但沒宅基地給你建房子了,資源有限
  • 2024-05-04 11:22

    房價跌的太厲害了,又不能降太多,怕起連鎖反應,只能把公攤取消,這樣相當于變相降價,又複合規定。

    風無痕 回覆:
    你說這個有道理,我看到這個標題第一反應也是這樣想,這也符合穩定的目標
    用戶58xxx59 回覆:
    人間清醒
  • 2024-05-04 11:26

    不論按什麽算,這幫開發商是不會虧的

    噬劶 回覆:
    你爲啥還買.是不是有人逼你
    東哥論見 回覆:
    以後同一小區樓價差別特別大,不同設置舒適度是不一樣的,原來計算方式公攤小的不舒服的
  • 2024-05-04 11:09

    反正總價不變,受益者是誰?

    冰原上的竄天猴 回覆: 用戶10xxx29
    怎麽不可能降
    用戶10xxx29 回覆:
    要改也是一個小區都無公攤賣發,物業費怎麽可能降。燃氣和水電費一樣交發,最多就是取暖費變成燃氣這種流量繳費,換表的事
  • 2024-05-04 12:10

    這種取消公攤就漲價的論調又來了!重慶賣房一直沒公攤,現在全國房價下行,你看重慶沒公攤漲了嗎?

    用戶17xxx40 回覆:
    我買了一套二手房,去年二月份挂牌價168萬,十二月買115萬。這跟大趨勢有關,跟計算方法無關。
    浮生若夢 回覆: 用戶17xxx40
    本來就是這樣啊。只不過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把取消公攤和漲價說的好像一回事,目的不過是混淆視聽,誤導公衆。
  • 2024-05-04 11:18

    至少物業費可以少交點

    sdfgeaf 回覆:
    你還是太年輕了
    用戶45xxx96 回覆:
    稅費,中介費等都是按面積計收,實惠還是真實存在的[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4 12:52

    至少明碼標價,貨真價實啊,不像現在公攤面積好像隨意一樣,想多少就多少[鼓掌]

  • 2024-05-04 11:50

    公攤還有人說好的啊?哪些人?地産商麽?

    用戶17xxx40 回覆:
    無所謂好壞,就是人的接受能力問題。據說,這是記載在“莊子”裏面的一則寓言故事。宋朝有一個人在他家養了一大批的猴子,大家都叫他狙公。狙公懂得猴子的心理,猴子也了解他的話,因此,他更加的疼愛這些能通人語的小動物,經常縮減家中的口糧,來滿足猴子的食欲。有一年,村子裏鬧了饑荒,狙公不得不縮減猴子的食糧,但他怕猴子們不高興,就先和猴子們商量,他說:“從明天開始,我每天早上給你們三顆果子,晚上再給你們四顆,好嗎?”猴子們聽說他們的食糧減少,都咧嘴露牙的站了起來,表現出非常生氣的樣子。狙公看了,馬上就改口說:“這樣好了,我每天早上給你們四顆,晚上再給你們三顆,夠吃了吧!”猴子們聽說早上己經從三顆變成了四顆,以爲食糧已經增加了,都高興的一起趴在地上,不再鬧了。我們有些人跟這些猴子的心理有區別嗎?
  • 路過 39
    2024-05-04 11:34

    讓它漲呗,漲到1億RBM每平米才好呢!

  • 2024-05-04 11:37

    公共面積大的可以價格高點!價格清晰透明!不會行行業業被壟斷經營!

  • 2024-05-04 16:51

    本來就不該有公攤,公共區域就應該開發商承擔

  • 2024-05-04 18:08

    挺住啊,下一代沒幾個人了,買個屁房,就不買,就看你降不降,我這一套房掏空了全家。下一代人可不能這樣了,00後得雄起

  • 2024-05-04 12:03

    羊毛出在羊身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別天真了

    嗯嗯 回覆:
    買過榴蓮嗎。
    實力玩家 回覆:
    起碼明碼標價,該多少方就多少方
  • 2024-05-04 11:29

    取消公攤,呵呵,原價1W,現價1.5W

    dhfvi127 回覆:
    你不降價有的人降,不缺開發商[得瑟]
    F!y 回覆:
    漲價逆勢而爲,看看誰這麽牛
  • 球球 30
    2024-05-04 15:54

    不管漲不漲,反正我希望我掏錢掏的明明白白,就是不按照套內面積,你這公攤錢也交了

  • 2024-05-04 13:37

    期房,公攤,都是香港取得經啊[得瑟]

  • 2024-05-04 12:11

    支持以套內實際面積售賣方式!!!

  • 2024-05-04 13:51

    發明公攤的人怎麽還不死?

    一生有你 回覆:
    發明公攤的人06年就死了,享受國葬。54年由霍家開發的香港香槟大廈首次使用公攤是爲了降單價,李是58才用公攤,把公攤推上常態化。
  • 2024-05-04 15:44

    即使漲單價也好,最少知道套內一方多少錢,因公攤沒有硬性規定,有的10%,有的甚至達45%,都是開發商說了算

  • 2024-05-04 16:21

    取消公攤還漲價?狗都不買。

  • 2024-05-04 12:01

    漲個看看呗,看“不買房”和”不賣房”誰能挺到最後[呲牙笑]

  • 2024-05-04 11:16

    房價太高了聽不懂嗎??

  • 2024-05-04 13:55

    只要房子不漲價就不會有那麽多投機者,幾百萬放銀行還有點利息,貸款買就虧更多了

  • 狗剩 16
    2024-05-04 15:38

    居然是我肇慶,但肇慶爛尾樓太多,而且房價虛高太多,現在跌了不少[得瑟]

  • 2024-05-04 14:16

    取消人民幣房價也漲不起來了[笑著哭][笑著哭]

  • 北方 14
    2024-05-04 18:21

    取消公攤房價會上漲。這是造謠。 請相關單位趕緊追查這一影響我國房地産複蘇的造謠源頭

  • 安安 12
    2024-05-04 13:28

    現房銷售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點贊]

  • 2024-05-04 21:06

    取消公攤,取消預售,收房産稅,時間早晚的問題

  • 2024-05-04 17:19

    取消公攤面積,建議全國推廣!

  • 2024-05-04 14:38

    廣州出租房電費已經是很好的例子了,原本省一點一個月房租800,現在把電閘打了你也得交900

  • 2024-05-04 12:05

    等我們縣城取消公攤了我再買房[得瑟][得瑟]

  • 2024-05-05 06:27

    非但不會,只會加速下跌[並不簡單][並不簡單][並不簡單],有房的嚇到了要出手,沒房的還可以繼續等優惠。只要不白送,就沒必要,等到買一平送一平[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4 14:06

    糧價什麽時間能和房價一樣

  • 2024-05-04 12:57

    維持房價不變就相當于變相大降價

  • 2024-05-04 11:07

    放心,買的沒有賣的精[得瑟]

  • 2024-05-04 10:02

    不用公攤,各戶自己用爬梯爬回家去

    寶寶 回覆:
    除了中國,其它國家都是自己用樓梯爬回家的嗎?
    F!y 回覆:
    你可建不帶樓梯的房子[得瑟]看看有沒有買的
  • 2024-05-05 08:46

    房價會漲,但不再被稀裏糊塗的坑,按套內面積就是可計量的。

  • 2024-05-04 22:58

    漲吧,本來就沒幾個人買[笑著哭]

  • 2024-05-04 12:45

    可以合理的降價了,漲價的事不要妄想了

  • 2024-05-05 06:33

    我說啊取消公攤面積房價上漲我也是覺得可以的因爲房子是淘一次性的錢但是物業費是每個月要淘如果只按房産證上的面積淘物業費那不得每個月都可以少淘好幾個平方的錢了嗎?

  • 2024-05-04 11:59

    人口不漲,房價難漲

  • 2024-05-04 14:00

    羊毛永遠是長在羊身上。

  • 2024-05-04 11:48

    你試試

  • 2024-05-04 20:15

    肇慶漲個屁,又不是廣佛深珠[哭著笑]

  • 2024-05-04 17:39

    取消公攤,房卡不變有利于提高大家購房激情

  • 2024-05-05 05:23

    這樣情況早10年應該取消公灘面積才好,讓消費者省出多少錢啊[玫瑰]

  • 2024-05-04 13:26

    開發商:沒事,漲價可以這樣修,不漲價,可以那樣修

    清風徐來 回覆:
    還沒事呐?照你這麽說,消費者可以選擇買你家的,也可以選買另一家的,極端了甚至可以不買,隨便你怎麽修
  • 2024-05-04 13:19

    不管你用綜合單價還是用人材機管利來算,總價肯定差別不大。

  • 2024-05-05 03:07

    全球好像只有國內有公攤!

  • 2024-05-04 13:49

    2011年重慶就提出按套內面積計價,但在2019年修訂的《重慶市城鎮房地産交易管理條例》中,仍保留兩套計價標准並行的規定。多名本地購房者表示,目前重慶開發商通常會給兩套價格標准,且都會寫入購房合同。兩套標准的房價總價不變。請問這樣取不取消公攤有什麽意義?

    球球 回覆:
    至少我想要100平的,不會買到手後只有70平,按需購買,花錢更明白
  • 9981 2
    2024-05-04 16:16

    取消公攤,是對國有資産的略奪,是法律俗成不允許的。

  • 2024-05-04 19:09

    單價上漲,總價不漲。

  • 2024-05-04 18:17

    就像快遞未經允許放驿站一樣的[呲牙笑]

  • 2024-05-04 17:09

    總價一樣,只是現在明明白白買,少坑了

  • aaa 2
    2024-05-04 20:12

    帶殼的花生假如賣一元一斤,剝了殼的花生米可能會是兩元多一斤,道理一樣,別以爲取消了公攤我們老百姓會占到便宜。

  • 2024-05-05 05:27

    應該在全國各地都需要商品房取消公灘面積,可以讓目前爲止消費者沒有壓力啊,節藥多少錢呢[裂開]

  • 2024-05-05 07:16

    該不買還是不買

  • 2024-05-04 13:01

    退錢。把我們以前買房的公攤費用還給我們。

  • 2024-05-04 15:23

    我買完了,降價,還要取消公攤[裂開]坑人不帶這樣的吧

    空城舊夢° 回覆:
    你不會等等嗎 誰叫你著急上車的?再說買房也沒人逼著你買吧 覺得貴你不買就是[得瑟][得瑟]
    渣男的旅途沒有紅燈 回覆:
    站崗的人多的去了,肉一點沒吃到打一頓沒少挨
  • 2024-05-05 01:14

    那以前買了房的,能退公攤費嗎

  • 2024-05-04 13:44

    全國推行

  • 2024-05-05 00:40

    買房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哪來這麽多怨言。又沒人逼著你買 真的是

  • 2024-05-04 12:30

    房子不能保值增值,那它就一文不值

  • 2024-05-04 22:13

    已經買了的怎麽辦

  • 上漲肯定是要上漲,總比以前自己攤了多少公攤都不知道要強

  • 2024-05-05 17:19

    不是漲不漲價的原因,你買個房子具體大多你也不知道

  • 2024-05-05 22:23

    房價升降跟市場大趨勢有關,跟計算方法關系不大。現在人口出生人數在逐年下降,對房子的絕對需求量肯定會降低,降價趨勢是不可避免的,但隨著物價上長,表面的總價也許隨時代的變遷或許會長一些。我的一個朋友1995年結婚花三千元買了個VCD機,現在VCD機白送估計都沒人要。房子不至于如此貶值,但受市場影響的道理是一樣的。

  • 2024-05-05 23:59

    全世界就國內有公攤,不取消公攤面積都是在耍流氓!

  • 2024-05-04 20:18

    只能說肇慶人民有福了

  • 2024-05-04 22:04

    賣不動了,真的賣不動了!能用的招兒都快用完了。就剩地板價沒用了。[笑著哭]

  • 2024-05-04 18:59

    幹嘛取消,讓買房的壓力倍增不好嗎[笑著哭]

  • 2024-05-04 15:45

    建面按5萬一平算,套內按7萬一平算,如果這樣取消公攤,那就真沒意義了。建面100平米,5萬一平,套內80平米,也是按5萬一平來算。這才是真正的取消公攤,至于原公攤就讓開發商承擔,要賣房,前提是開發商自行支付公攤,且不把成本轉嫁給購房者。

  • 2024-05-05 00:28

    公不公攤無所謂,漲不漲我也無所謂,我口袋空空就來看看[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5 10:51

    老百姓有不是傻子,清醒點吧

  • 2024-05-04 23:06

    如果99%的人對一件事覺得不合理,那確實就應該有問題

  • 2024-05-04 12:17

    120平200萬,取消公攤了,變成了100平200萬,心裏就舒服了?糾結這個的其實就是閑的蛋疼的。

    用戶17xxx40 回覆:
    說隨意定你也是瞎說。你沒幹過工程,不知道這裏邊都是有設計和計算方法的,別以爲監管部門是吃素的。
    用戶17xxx40 回覆:
    這個比方可不恰當。綁螃蟹的繩子和螃蟹的價格相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不用專門收回買繩子的錢。而房地産開發公攤部分的費用總要有人去分攤的,不算面積,就會在房子單價上做文章,不可能無緣無故消失。公攤部分的費用由政府給買單嗎?
  • 2024-05-05 08:47

    取消公攤,房價不可能上漲[點贊]

  • 2024-05-04 21:21

    只買現房,不要買期房!現在正從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轉變!

  • 2024-05-04 18:21

    取消公攤不漲是不是方舟子啊

  • 2024-05-04 17:41

    導致上漲難料的,但能少繳點稅費、物業管理費是真實存在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4 12:33

    總價不變,按建築面積計算和按套內面積計算有區別嗎

    他吞吞吐吐 回覆:
    有區別的,如果一平方的價格不漲,總價會降低的。這是在變相降價,因爲房子真的賣不出去了,又怕直接降價影響太大。
  • 2024-05-04 17:59

    取消公攤有利于更公平。比如我家和我鄰居戶型是一樣的,對稱的。但我家靠邊,邊牆都算在我家裏造成我家102平,我鄰居則98平。不算房價,取暖費,物業費等都是吃虧的。類似的細節有更多,再比如有人家在公共樓道裏腌酸菜,然後說公攤面積也是我家的公攤面積,物業也沒有太好辦法。如果取消公攤,至少物業那邊更公平更理直氣壯一點

  • 2024-05-05 06:28

    漲呗,你隨意

  • 2024-05-04 16:16

    現在就管控著不讓下跌,還考慮取消公攤後會不會下跌,考慮的太多了吧?

  • 2024-05-05 07:41

    上漲也沒事 花錢要花個明白 免得被坑了都不知道

  • 2024-05-05 06:52

    本來就不該存在的東西,取消不是應該的嗎?

  • 2024-05-05 22:50

    總價不變,取不取消無關緊要

  • 2024-05-05 07:35

    漲不漲的,至少讓買房的知道了真實數據!公攤?誰特麽的想出了這個坑人的招數?該下地獄!

  • 2024-05-04 13:03

    朝三暮四的道理

  • Sam
    2024-05-05 01:49

    價格不變,五折還是這個價

  • 2024-05-05 11:21

    公攤面積公式怎麽算國家職能部門應該有個清晰統一的算法???有的%20/有的%25有的%30??這些算法根本沒有老百姓說話的余地??任由開發商說的算?而我們至所以不統一是因爲所有的一切是利益所在???商品房沒有入住還是毛坯房就收物業費?是否合理?如果巳裝修好應該收物業費才合理?

  • 2024-05-06 07:48

    德行,看賣不動了就取消公攤,要是房地産持續火爆巴不得增加公攤

  • 2024-05-06 08:06

    那之前買的房子,90平,取消了公攤面積,按70多平算嗎?[笑著哭]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