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萬億,73%的石油靠進口?中國發展電動車,能省多少油?

互聯網亂侃秀 2024-03-19 12:24:37

衆所周知,目前全球60%的電動汽車在中國制造,60%的電動汽車也在中國銷量。

目前國內電動汽車(含純電、混動等)的保有量超過2000萬輛,新車銷售中,電動車的滲透率超過了40%。

爲什麽要發展電動汽車?一方面是在燃油車時代,我們落後歐美太遠,核心技術確實落後一些,要追上比較難。

另外一方面,則是很多人認爲,我們的石油産量不夠,太依賴進口了,所以發展電動車,能夠減少石油對外進口,減少依賴,節省外彙,我們沒有退路,必須發展電動汽車,減少石油消耗。

數據顯示,2023年國內進口石油原油約5.6億噸,進口金額3374.94億美元(約2.43萬億元人民幣),而國內石油産量是2.1億噸,一共消耗共7.7億噸,這樣算下來,相當于我們進口的石油占比高達73%。

那麽問題來了,如果國內的汽車,全部換成電動的,能夠省多少石油?

按照公安部最新數據,2023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35億輛,其中汽車3.36億輛。

我們來個極限假設,假設這3.36億輛汽車,全部換成電動汽車,並且全部是純電動車,沒有什麽混動、增程之類的,全部不再燒油了。

按照一般邏輯,一台汽車一年開1萬公裏,大約燒1噸油,屬于中位數,平均按這個數來算,只會多不會少。

那麽如果這2.36億台車,全部不使用油,全部換成電動車,那麽一年能夠省的油,大約也就是2.36億噸左右。

以前一年消耗7.7億噸,現在減少了2.36億噸,則只要5.34億噸了,我們自己産油2.1億噸,則只要進口3.23億噸了。

算下來,石油進口金額要減少1萬億元左右,石油對外依賴也會降至60%左右。

可見,發展電動車,對減少石油進口,非常有作用,所以發展電動汽車,我們確實是沒有退路,一旦全部換成電動汽車,我們的底氣就會足很多。

91 阅读:31546
评论列表
  • 2024-03-19 20:34

    問題出口的石油幾塊錢一噸啊,秀

    大風起兮 回覆:
    被那些美吹洗腦了
    老青年 回覆:
    誰出口的?笑死了。
  • 好的 97
    2024-03-20 00:35

    走路,不用燒油。鼓勵人力車和牛車,馬車,既能有效安排就業,也能有效降低進口油的風險。

    超哥 回覆:
    你這是擡扛:中國🇨🇳的優勢是電能源、短板石油天然氣!中國🇨🇳與美國🇺🇸一旦在台海戰爭中沖突、可以很好解決能源危機爆發!
    用戶17xxx18 回覆:
    你自己上,別扯上別人
  • 2024-03-19 18:30

    換成電的話,就要計算要燒多少煤了[摳鼻]

    jiaohb 回覆:
    鼠目寸光的人只能看到眼前,光伏發電 風能發電 水電,核電各種綠色能源還在穩步建設中,未來可控核聚變成功,那電能取之不盡
    依阿華 回覆:
    中國最不缺的資源就是煤
  • 阿南 42
    2024-03-19 23:25

    問題是電車電池要的锂也是進口的[得瑟]

    AC-DC 回覆:
    建議看看新聞,世人要是知道你看新聞,不丟人
    用戶17xxx18 回覆: AC-DC
    看什麽新聞?看比亞迪的新聞是吧,什麽時候比亞迪燒死廣西法官的新聞能夠被報道再說吧,還新聞,你們的新聞幾乎沒有任何真實性可言,全都是胡編亂造用來引導輿論風向的
  • 2024-03-20 05:42

    如果你的假設沒錯,進口的是原油,而汽車燃燒的是汽油,要從原油中提煉,這個成品比例也不太高,這個折算比例也是一個主要因素,可能還不低。

    落雪飛花 回覆:
    你怕忘記石油裏的副産品比油價還高
    Ryan 回覆: 落雪飛花
    不要說汽油不值錢,原油副産品是二次加工後産生的價值,它分攤在原油上的成本也是原油分餾占比的成本
  • 2024-03-24 11:46

    電是怎樣得來的?目前大部分電都是由火力發電廠生産的,而發電主要用的是燃氣,煤炭很少用了,因此燒燃氣越來越多,排放的廢氣也越來越多(經過處理的只有幾種有害有氣味的氣體),而燃氣轉化爲電能肯定不能100%轉過來。

    人間钼 回覆:
    現在水電風電和光電比例上來了,你眼光太窄了
    用戶16xxx89 回覆:
    胡說八道,中國什麽時候用天然氣燃燒發電了?最多用煤氣,你猜煤氣爲什麽叫煤氣啊。
  • 2024-03-21 10:05

    增加了這麽多電動車也沒見油的需求降低?油價反而越來越高,這是什麽梗?

    人間钼 回覆:
    不好意思,開過奔馳路虎寶馬,但我只有一輛五菱面包車,不過後面必選電車
    123456 回覆: 人間钼
    網上全是你這種光叫不買的。按電車一年幾百萬的銷量。一百年都取代不了油車就別吹了。國家政策都扶不起的爛泥
  • 2024-03-20 07:28

    發展電動車是國家十幾年前最有前瞻性科技發展戰略布局!

    用戶10xxx85 回覆:
    我十年前就買了一輛兩輪新能源車
  • 2024-03-20 00:00

    首先,長途還得燒油,大卡車,大貨車,還得燒油,這個無法避免,真正的燒油大戶,電車目前無法替代,

    超級肥胖的大貓貓 回覆:
    等會有人要拿礦場電車來杠你了[笑著哭]
    第二鑫 回覆:
    大卡車,大巴車更容易實現後續電動,智能化的,路線相對固定,車型集中,容易實現換電。
  • 2024-03-20 00:04

    進口的是石油,燒的是汽柴油。胡亂算賬。

  • 2024-03-19 20:36

    油比電貴的國家就只有中國這種人口很多的貧油國,所以發展電車絕對是走對路了,那個瘋田的小醜天天奚落電車也不是不對,因爲他們電比油貴,所發展以電車反而是錯誤的,所以以後汽車也和各國飲食一樣,都有自己的特色,並不會千篇一律。

    用戶11xxx10 回覆:
    電車是500年戰略!石油,至少現階段理論是有限的,如果100年後石油枯竭,電車我們先進,你說香不香?近期也可以解決石油卡脖子的問題,更遠的前景智能化,那也一定是電車!
    鵬飛程萬裏 回覆:
    賣日本油爹是俄羅斯
  • 2024-03-20 04:50

    問題是體育老師沒教好數學,3.36等于2.36嗎?

  • 2024-03-20 13:05

    主要是能源安全問題,環保再差也比十幾年前好多了。中國70%石油靠進口,進口石油70%通過馬六甲,石油70%最終用于機動車。包括純電動與插電混動在內,大幅度降低石油依賴。台海,南海,西域風吹草動,國家都有底氣從容應對,喜聞樂見。長此以往,不對國家電網與比亞迪另眼相看才怪。

  • 2024-03-21 14:49

    石油能提煉出化工原料汽油柴油煤油重油瀝青,減少汽油並不能減少原油的依賴問題。

    網友 回覆:
    只要石油副産品大部分還只能從原油提煉,那原油進口就會一直依賴,甚至會更多
    用戶11xxx10 回覆:
    但方向是對的,總比和歐美在油車上的差距小!
  • 2024-03-19 22:24

    奇思妙想!!!!!!!新聞全靠編!!!!!!!

  • 2024-03-20 10:17

    如果國人都用電車了,中石化中石油那三巨頭就不虧了可以營利了!支持!!!!!同時支持電價再漲再漲再再漲,要不電網又要虧慘了!!

    雪湖 回覆:
    中石化石油什麽時候虧了?
    用戶10xxx50 回覆:
    瞎說什麽大實話
  • 2024-03-25 06:18

    你說的全對,國內都不燒汽油,然後以更低的價格出口國外,最好是0.1元/升,畢竟産能過剩了嘛

    用戶16xxx89 回覆:
    成品油出口可是肥肉,特別賺錢。
  • 2024-03-20 06:42

    如果全部車都用電,那我們就是石油出口大國了。比亞迪都做出電動大貨車了。只要充電站夠多,鉛電池都可裝汽車,要锂幹嘛。

    天命之年 回覆:
    現在的大貨車,很多都在燒液化天燃氣,這無形中減少了許多柴油的消耗。
    用戶12xxx69 回覆: 天命之年
    天然氣就不是資源嗎?
  • hxqy 8
    2024-03-20 07:44

    就是把中國所有汽車換成電的,石油該進口多少還是進口多少,汽柴油只是石油化工其中的産物之一,汽車輪胎,塑料件很多都來自石油化工,不進口石油,你這些東西從天上掉下來嗎

    用戶13xxx42 回覆:
    說實話,煤化工永遠趕不上石油化工,煤化工是備用技術
    電動車普及大使 回覆:
    目前之所以用石油化工是因爲這些産品都是煉油的殘渣副産品非常便宜的抛售,因爲不便宜賣掉環保處理也是問題,一但汽油柴油不需要了,這些東西完全可以用煤化工來代替
  • 2024-03-19 22:45

    一派胡言,沒有東西寫了嗎

    山人 回覆:
    可能他列舉的數據不怎麽對,但道理沒說錯吧,你覺得人家胡說,你又有何高見?
    用戶10xxx39 回覆:
    [滑稽笑]除非石油完全能自給自足,不然只能發展電動車
  • 2024-03-20 09:50

    帶節奏的,事實是它們說需要的是石油加工的副産品,國內需求在它們操作下運營得滿滿當當,尚有大把多得的,便宜的,不加添加劑的成品油出口給它們小金庫添加外水。把電車和省油結合起來炒得都是秀兒

  • 2024-03-19 21:52

    臆想不斷

    GGY 回覆:
    人少了,能源消耗就慢慢降下來了。
  • 2024-03-23 18:27

    美元的錨定物是石油,中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如太陽能,風能,水能發電等就是不想過度依賴石油,這個是大國博弈!我們小老百姓只希望油價便宜點就行了

  • 2024-03-20 03:20

    不進口石油難道挖自己國家的戰略儲備油啊

  • 2024-03-20 19:57

    如果不搞城鎮化,大城化,工作同家相近,估計油的消費起碼降少三分之一以的量。

    山人 回覆:
    社會經濟走向現代化了,你說不搞就不搞了?你願意窩在小村子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在方圓幾裏內生活一輩子?
  • 2024-03-24 10:40

    隨著汽車持有量的不斷增加,中國汽車持有量最終可能多達10億量,若不用電車,石油消耗多麽恐怖!所有必須用電車!這是中國汽車戰略,必須堅持!應摧毀所有阻礙力量!

    來了來了 回覆:
    這個假設是不存在的,人口老齡化,老人對個人汽車的需求是減少的,市場下行是必然的,不行等著瞧吧。
  • 2024-03-26 09:14

    電力是我們的優勢而油價又那麽高,用電用油大家應該清楚。

  • 2024-03-21 10:37

    比亞迪王傳福說中國進口的石油,70%都用在乘用車上,到底應該信誰的?

  • 2024-03-23 14:48

    電動車確實好,就拿電動車來說充一次電可以跑70多公裏幾毛錢電費,摩托車要幾十塊錢

  • 2024-03-24 14:39

    100公裏8升1萬800升 1噸1360升

  • 2024-03-25 16:01

    八塊錢國內油價,三塊錢出口國外。

  • 2024-03-25 05:57

    省油有什麽用,省錢嗎?[得瑟][得瑟]

  • 2024-03-20 05:41

    發電用啥?[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3-20 06:45

    電車多了,爲什麽油價一直上漲?

  • 2024-03-21 11:39

    只說進口石油,不說進口價格,也不說出口石油價格,難道都是雙標對待嗎,選擇性裝瞎啊

  • 2024-03-21 10:59

    電從哪裏來?

  • 2024-03-23 17:12

    用馬車或牛車吧,百公裏消耗兩捆草。

  • 2024-03-24 09:16

    一會3.36億,一會又2.36億,小編能不能認真點?

  • 2024-03-25 06:33

    話說的真漂亮。

  • 2024-03-24 18:25

    煤也是進口的!

  • 2024-03-25 09:42

    打仗時候電動作廢,你去拿電動車去拉導彈試一下,不現實

  • 2024-03-25 00:50

    進口石油?!“三桶油”不是每年還偷偷出口幾千萬桶石油?

  • 2024-03-25 07:03

    都用牛車,就不用從澳大利亞進口牛肉了

  • 2024-03-30 09:54

    電廠的發電機是不停車的,用電低峰充電車不是節約能源嗎?

  • 2024-03-30 12:36

    油便宜出口,就是不給你你咬他們嗎

  • 2024-04-01 15:51

    這種缺心眼的文章都能發?你的電是用愛發的嗎?

  • 2024-03-19 23:37

    中國的汽車燒空氣,空氣都要漲價百分之百!

  • 2024-03-20 08:19

    你以爲一噸汽油就等于一噸石油嗎

  • Lll 2
    2024-03-20 05:09

    看看油銷售總額保持不變,你就能發現到底省了多少油[得瑟]

  • 2024-03-20 23:05

    [吃瓜]怎麽不說老跟底層人的電驢過不去。壓上國運賭純電動汽車,不能超越半吊子锂電存能技術,翻車可能性很大。

  • 2024-03-20 01:17

    國力強盛的目的是要確保石油進口的安全

  • 2024-03-20 08:50

    電呢,大量燃燒煤炭,進口煤炭就可以了嘛[得瑟]

  • 2024-03-20 06:19

    支持

  • 2024-03-21 18:00

    還有廚房也是全部用電,又能節省多少呢[呲牙笑]

  • 2024-03-24 07:29

    你這怎麽算的,我們在伊拉克,非洲那麽多煉油廠拉回來的油叫進口,體練好出口到國外那麽多不算嗎

  • 2024-03-24 20:37

    那問問不用汽車了,再進口和自己生産的石油産不産出汽柴油,如果産都出口嗎?賣得掉嗎?是白送還是用來發電[笑著哭]

  • 2024-03-24 15:58

    發展電動汽車就是中國的進步,只是汽車多了停車困擾了不少人。

  • 2024-03-24 10:05

    說得好像電是免費得來的

  • 2024-03-24 13:58

    充電站的建設速度滯後,嚴重影響電動車的銷售。

  • 2024-03-24 21:31

    小編如果“一旦全部換成電動汽車”你的稿費至少有三千萬人民幣

  • 2024-03-25 20:16

    亂講,能省多少電,節省多少資源又不講

  • 2024-03-26 10:44

    電車的锂和銅難道是國産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3-24 12:13

    沒燒上10快的油,要感謝電動車主,

  • 2024-03-24 23:26

    找噴是吧

  • 2024-03-26 22:17

    電車好不好先不說,但是電發出來若不用是很難儲存的,特別晚上很多白白浪費了,電車大多晚上充電,這樣把晚上的電盤活了,對國家來說是利好,

  • 2024-03-27 16:41

    不會以爲石油化工産業産品只有汽油柴油吧!!!!我們生産的汽油柴油都是大量出口的,提煉剩下的才是我們最需要的,各種化工制品支撐起了我們這個世界工廠。

  • 2024-03-27 16:38

    這裏有個平衡,石油的其他衍生品附加值更高,

  • 2024-03-28 17:05

    10000÷100×7.5×0.71=532.5公斤不知對否?

  • 2024-03-30 07:50

    發電需要更大的能源

  • 2024-03-29 13:32

    懂毛線!燃油車的發動機專利和技術,在美日西方手拿著,中國目前是繞不過去的!所以沒有創新的情況下,只能另開一條路發展!結合油車耐用性(10-50年)比電車(5-10年)要高,再根據本國可持續發展需求,必須要支持電車!

  • 2024-03-30 11:32

    電從何來?

  • 廢電池怎麽辦

  • 2024-04-01 13:18

    出口的油比國內便宜很多啊,這是爲啥啊

  • 2024-04-01 10:45

    電從哪來?風能、核能、水力以外,發電需要的化石燃料占比例多少?

  • 2024-04-01 17:24

    要知道中國的電大部分是火電,都是燒能源的

  • 2024-04-01 09:10

    石油又不是只産汽油,汽油都出口了還在這制造焦慮不就是爲了多賣電車[哭笑不得]

  • 2024-04-01 17:25

    扯蛋吧!電⚡️怎麽來的!

  • 2024-04-01 23:00

    全電車的話,節假⺜等充電的車可以從A服務區排到B服務區再到CDE區

  • 2024-04-02 19:59

    騎單車最環保

  • 2024-03-24 11:18

    汽車使用的2.36億噸汽油,你沒計算國家從中納了多少稅?

  • 2024-03-24 12:42

    油車不下架絕不買電車[呲牙笑]

  • 2024-03-24 12:31

    電車的電哪來的?中國現在電力很富余?從環保的角度來看,油車電車都是消耗能源。

  • 2024-03-25 15:46

    可笑!如果全部換成電車,保證電費能貴到讓你用不起!

  • 2024-03-24 12:38

    那麽電從哪裏來?是燒煤還是燒天然氣發電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4 15:45

    锂電池裏如果加個追蹤器[得瑟][得瑟]

  • 2024-03-25 08:02

    全部換電車,電從哪裏來?

  • 2024-03-24 11:23

    爲什麽還出口那麽多石油?

  • 2024-03-25 12:41

    清潔能源占比已過半,請不要質凝國家戰略。

  • 2024-03-26 05:51

    電是新能源[呲牙笑]

  • 2024-03-27 15:26

    出來洗地啦…

  • 2024-03-27 20:56

    省那麽多都快八元了

    邵...... 回覆:
    有沒有可能是因爲,成本沒變的情況下,銷售量減少了,爲了保證利潤,漲價。
  • 2024-03-30 11:50

    你算一下充電要多少度?又要發多少度才夠用

  • 2024-03-31 00:44

    沒算算出口多少石油或者汽柴油啊?

  • 2024-03-31 05:18

    電動火車都來了

  • 2024-03-31 19:07

    小編怎麽算的,明明是3.36億輛汽油車怎麽硬算成2.36億汽油車,最後結果也差了1億噸石油

  • 2024-03-31 13:32

    剩再多的油也不給你,照樣該賠錢還是賠錢

  • 2024-04-03 04:26

    小便的意思是我國的電多得用不完,很多不用都浪費了對吧?

  • 2024-04-02 23:29

    一年少燒那麽多油,油還漲價了[得瑟][得瑟]

  • 219 1
    2024-04-04 14:05

    無所謂,漲到10塊也加,一年也就萬把公裏,

  • 2024-04-01 00:48

    從戰略上講,國家不可能放棄油車,放棄油車等于放棄加油站系統,這在戰時是十分可怕的[笑著哭]

互聯網亂侃秀

簡介:盡量不吹牛,實事求是聊聊科技、數碼、互聯網、創投等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