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個世紀我們沒有引進蘇27,而是選擇了F15,那將會怎麽樣?

小一分享 2024-04-21 19:09:09

時光荏苒,回首上個世紀,中國航空工業在尋求現代化的道路上,曾面臨一個重大的抉擇:是引進蘇聯的蘇-27戰鬥機,還是選擇美國的F-15“鷹”式戰鬥機?這個抉擇,不僅關乎空中力量的構建,更牽動著國家安全與戰略利益的平衡。如果曆史的車輪真的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我們不禁要想象,那將會是怎樣一番景象?

倘若當年我們選擇了F-15,那麽首先映入眼簾的,將是天空中翺翔的一架架威武雄壯的戰機。F-15以其出色的機動性、火控系統和載彈量,無疑會成爲中國空軍的一大利器。在當時的國際背景下,擁有F-15的中國空軍將能夠在地區安全格局中占據更有利的位置,對潛在威脅形成更有效的威懾。

然而,選擇F-15也並非沒有風險。作爲一款典型的西方戰鬥機,F-15的技術轉讓和維護保養無疑會面臨諸多挑戰。與蘇聯的技術體系相比,美國在航空領域的保密措施更爲嚴格,技術轉讓的門檻也更高。這意味著我們在引進F-15的同時,可能需要在技術自主創新和國産化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此外,選擇F-15還可能影響我們與蘇聯及後來的俄羅斯之間的關系。在冷戰時期,美蘇兩大陣營的對立使得任何一方的軍事選擇都可能引發另一方的警覺和反應。如果我們選擇了F-15,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加劇與蘇聯的緊張關系,甚至影響到雙方在其他領域的合作。

當然,曆史沒有如果。事實上,我們選擇了蘇-27,並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了自己的殲-11、殲-15、殲-16等一系列先進戰機。這些戰機不僅提升了中國空軍的戰鬥力,也爲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回首這段曆史,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無論選擇蘇-27還是F-15,都是基于當時國內外形勢和國家利益的考量。每一種選擇都有其利弊得失,關鍵在于我們能否在引進技術的同時,實現技術的消化吸收和再創新。

如果當年我們選擇了F-15,那麽今天的中國空軍可能會呈現出另一番景象。但無論如何,曆史的車輪已經滾滾向前,我們只能在回顧中汲取經驗,在展望中堅定前行。對于中國航空工業來說,無論是蘇-27還是F-15,都只是發展道路上的一個個裏程碑。真正的挑戰在于,如何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書寫屬于自己的輝煌篇章。

47 阅读:31578
评论列表
  • 2024-04-22 08:16

    想想黑鷹仿了多少年才成功,就知道F15版的殲16得多少年才能出來。美國對技術卡得比大毛厲害得多,本身技術水准也比大毛高。現在事後看,引進蘇27應該是一項非常成功的決策。

    lxh 回覆:
    嗯。吹牛逼有意義。來一起喊:遙遙頌先……
    尼莫 回覆:
    你這樣說有人會不高興的[靜靜吃瓜]
  • 2024-04-22 15:16

    買了蘇27等于打通了自己造飛機的路,而買f15等于堵死了自己造飛機的路,然而最後更可能的結果是白把自己的軍事機密和錢財交給美國,飛機還不一定能到手,參考巴基斯坦。

    老輸 回覆:
    飛豹,和殲十的宋總在總結經驗時,第一感歎的都是感謝引進學習了美標,而不是蘇27,你比他們更懂航空?
    隨便起個名 回覆:
    國際軍事貿易常規操作,有哪個國家出口武器不留一手?巴基斯坦買的美國f16還只能用于防禦不能用于進攻呢。關鍵是它與美國還是盟友關系,飛機好像還欠著呢。想象一下如果當時中國買美國飛機能落什麽下場?
  • 2024-04-22 06:25

    拿到了也不行,很快就防你了,不可能給你生産線,現在可能還是幾架老式f15在倉庫當刹手锏七爺八爺在巡邏

    666666 回覆:
    對,黑鷹就是例子
  • 2024-04-21 20:41

    引進F15幾乎不可能,如果當時美元儲備夠多引進F14最有可能。

    用戶56xxx85 回覆:
    沒錢,當年想14來的
    唐努烏梁海 回覆:
    F16 79猴版的渦噴發動機
  • 2024-04-21 22:36

    F15不可能,只有日本,以色列這樣的核心小弟才拿到F15,咱要的話只能是14 16 18這樣的

    用戶50xxx31 回覆:
    斬釘截鐵告訴你不可能
    ki 回覆:
    F14更先進,光一個钛合金翼盒的生産焊接技術和計算機控制的可變後掠翼就比F15強一個檔次,而且F14的雷達和氣動設計也更先進,F15連靜不穩定和機動襟翼都沒有。F14最大的問題是貴,其次是出來太早,發動機還是二代發動機TF33,當時要賣給中國的比美國自己的先進,發動機改成F110了,全面碾壓F15。用TF33的f14a都在紅旗軍演中吊打了F15
  • 雨落 37
    2024-04-27 17:08

    美式武器和蘇式是兩個體系,工業標准和計算單位都有很大差異。我們當時的工業底子基本是蘇式的,要掌握和逆向分析F15,可能難度比較大。

    li 回覆:
    不可能成功。想想就知道了
    裏芬斯塔爾 回覆:
    根本不需要逆向,聯合研制就行了。譬如蜜月期,殲8就是我們研制,美國合作改進的。所以從殲8之後基本飛機就逐步放棄蘇式,轉向標准化了。
  • 龘雨 36
    2024-04-22 09:19

    蘇-27是針對F-15設計的,包線更大。除電子裝備外,完勝

    用戶56xxx85 回覆:
    差遠了
    段榮華 回覆:
    [無奈吐舌]
  • Mercy 29
    2024-04-23 04:42

    都沒實戰過,俄烏戰爭已經證明俄制武器的落後

    ki 回覆:
    沙特和胡賽的戰爭豈不是證明了美制武器比幾十年前的俄式武器都落後?你只看到俄羅斯的損失,俄羅斯損失點武器網上控制輿論的西方殖子們就像國內,大肆宣揚,那烏克蘭的損失更大,而且拿著北約武器,還是被俄羅斯大量摧毀,俄羅斯也是明顯占上風,是不是說明俄羅斯武器更先進?越南戰爭,美軍損失上萬架飛機,是不是說明美式武器在中俄武器面前就是垃圾!
    用戶11xxx26 回覆:
    豹子與M1都飛頭了
  • 2024-04-22 06:56

    估計戰機是否能升空都成問題

    成功情商 不敗智商 回覆:
    烏克蘭人來中國造的
  • 如果當年有錢,天空一半F15一半S27[開懷大笑]那多好。現在天空中就會出現殲X(兼兩家之長)[開懷大笑][滑稽笑]

    ki 回覆: xyz
    所以我們學習的是發動機材料,生産工藝,標准化生産等基礎産業和知識
    xyz 回覆:
    力大磚飛嘛[笑著哭]
  • 2024-04-23 16:20

    把發動機造好,心髒沒毛病了,各國戰鬥機都是一個模子,中國的航電系統更先進,所以把心髒問題徹底解決了,中國戰鬥機天下無敵

    隨陽(ง •̀_•́)ง 回覆:
    現在J20就是,航電先進,發動機也不賴,隱身和氣動也是頂級的
  • 2024-04-21 22:05

    80年代有可能,不僅F15,全套美械白頭鷹半賣半送,目的是想拉兔子進北約,以及摧毀國內國防工業。兔子堅決拒絕

    神教教主 回覆:
    主要是窮,當時和格魯曼引進F-14C已經取得實質進展。結果一算當時空軍全年軍費僅僅夠買4架F14,這還是格魯曼最低價的情況
    老D 回覆:
    不可能,就像現在再好的盟友買f35可能,22不可能一樣,當年買16可能,15絕無可能
  • 2024-04-23 23:40

    [得瑟]選擇F15?第一,價格升5倍。第二,作戰出動需向美方申請報備。第三,“飛越海峽中線”啥的就別想了。第四,航母計劃作廢。第五,美軍入駐中國軍用機場,負責軍機維護。第六,戰機巡航南海免談……[得瑟]你特麽還想“消化吸收再創新”?

    黒嘿嘿 回覆:
    你以什麽數據支撐你的言論。
    xyz 回覆: 黒嘿嘿
    因爲現在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呀,可能看看現在的國力[笑著哭]
  • 老範 19
    2024-04-22 19:39

    還能怎麽樣,su27是垃圾呗

    用戶56xxx85 回覆:
    至少比殲系列的強多了
  • 2024-04-23 15:15

    選了F15就徹底抓瞎了,蘇聯解體後有多少工程師跑出來了,美國可能放任那麽多人來中國嗎?

  • 2024-04-23 11:53

    如果買了F15,估計現在和台灣省對峙的時候,一半飛機都飛不起來。

  • haha 16
    2024-04-27 14:20

    得到F-15的可能性幾乎爲零,SU-27還是在蘇聯解體,相當于趁火打劫得到的。所以二者能得其一已經是萬幸。

    Frank 回覆:
    什麽鬼~~蘇27是落後老款才拿出來賣!你以爲是啥新機型?蘇30,蘇33 等,還有全世界唯一一架地表最強蘇37!
  • 昨天 13
    2024-04-22 12:13

    可惜了F-14雄貓

  • 2024-04-23 10:08

    F15怎麽可能給你,當時就給了F16還是乞丐版。

  • N B 11
    2024-04-23 23:38

    看見伊朗引進F14熊貓的下場了嗎?

    用戶56xxx85 回覆:
    那是伊朗動不動就打仗後面和美國也掰了,只有打一架少一架了
  • Chin 10
    2024-04-24 20:45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 2024-04-23 06:01

    F15太貴買不起,看看蘇27是什麽情況,那叫一個便宜。老美的東西不好仿制,飛控加密很厲害,非常難破解。機械的也不行,很多東西設置防拆自毀設計。拆解之後會碎成一堆零件,老美某些方面高人一等。我們其實也應該設置防拆自毀。我們的很多軍貿産品應該防人一手。

    北落師門 回覆:
    毛子也防,後來我們在白俄558廠幫助下升級蘇27
  • 2024-04-25 10:20

    俄裝備只有數據,實戰拉垮,美裝備全是實戰改進,實戰可以說打遍全世界無敵手,你覺得引進哪個好

    夏楊 回覆:
    實戰拉跨怎麽莫斯科現在有北約武器展覽呢?
    小林 回覆:
    問題是人家會給你?做一條狗,還要看美國佬心情好不好
  • 2024-04-29 09:39

    直到今天,美國還不賣f15給你。

    用戶56xxx85 回覆:
    啥關系?此一時彼一時
  • 2024-04-22 07:02

    就是買了f15,也得回頭啃蘇30。

  • 2024-05-13 12:30

    沈霍伊拿倒了俄羅斯的生産許可都廢了老大勁才把殲-11整出來,這要是真換成逆向F-15那就幹脆洗洗睡了

  • 2024-05-13 16:25

    蘇27簡直垃圾各種粗糙爛造

  • 2024-04-22 12:51

    美國佬比毛子黑太多了,因爲人家的軍火不愁售量

  • 2024-04-22 11:51

    放個鏡子!

  • 2024-04-23 08:44

    應該選蘇27,毛子的東西相對來說容易被逆向,美國人東西難一些。沒積累的前提下,應該選容易的…

  • 2024-04-23 06:49

    F15不可能,但聽說是F14有可能

  • 2024-04-24 20:15

    咋還有這麽多人討論引入F15會怎樣怎樣,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咋不說上個世紀如果我們沒有引進蘇27而是引進F22現在會怎樣一個道理,這不是一道選擇題,更不是有錢沒錢的問題,現在你有的是錢,能買一萬架F15,可你連一架F16都買不來,也沒有人敢賣你,哪來的勇氣說選蘇27放棄F15

  • 2024-04-24 10:10

    那麽和今天伊朗一樣,F15能起飛的不足5分之一,能戰鬥的,不到百分之十。

  • 2024-04-27 11:41

    美國是個沒有信譽的國家,買了他們的f15,就跟現在的電腦一樣,想擺脫,得付出巨大成本!

  • 2024-04-29 05:48

    廢話屁話

  • 2024-04-22 19:42

    問問伊朗的F4

  • 2024-04-22 11:17

    用了美國的武器就得充當美國的打手,美國叫你打那你就得打那

  • 2024-04-22 22:57

    F15太先進,美國不可能轉讓給中國

  • 2024-04-23 06:54

    還是木牛流馬吧,誰也不欠

  • 2024-04-24 20:45

    中國在航母上讓青華余牛皮站在前面,絕對吹死對手

  • 2024-04-25 08:28

    老毛子武器跟美國比落後好幾代!

  • 2024-04-29 08:11

    買不起,格魯曼向我們推銷過F14,結論是買不起[笑著哭]

  • 2024-04-29 09:39

    中國剛跟美國鬧翻,他還會賣你f15 ,天方夜譚。

  • 2024-04-30 03:34

    當年我們看上的是F14,但是沒錢買不起。

  • 2024-05-03 15:03

    蘇聯空軍當時領先美國

  • 2024-05-04 07:47

    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 選F14最好![點贊]

  • 2024-04-22 12:55

    誰的都沒用,自己沒有研發只仿個外觀有屁用。

  • 2024-04-24 17:46

    美國當時是要賣他的F-15還是最低檔,價格也不便宜。連俄羅斯也是想賣米格-29而不是蘇-27。

  • 2024-04-24 16:21

    屁話 你有的選嗎?人家美國不賣給你尖端武器

  • 2024-04-28 08:40

    開機都需要密碼,你說咋用?

  • 2024-04-30 07:54

    蘇聯是壞但是也比較傻,所以買進蘇27沒多久就逆向研發成功了,美國人又壞又聰明,明明是故意的使壞,也會裝作不經意的讓你入坑。

  • 2024-05-02 01:57

    美國佬別說15,16。連F4鬼怪那麽老的技術都不給賣。

  • 2024-05-17 11:02

    老美從來沒有想過賣F15給我們,最多不過是阄割版的F16!!

  • 2024-05-20 05:58

    造一架黑鷹版機也做了幾十年鬼子的技術也真難攻破的

  • 2024-04-22 22:02

    當年沒買,是因爲真的買不起

  • 2024-04-22 13:44

    跟伊朗的F14,巴基斯坦的F16一個樣!

  • 2024-04-23 01:39

    好了半天人家也沒把設計源告訴你

  • 2024-04-22 17:08

    當年鷹醬推薦的就是14和16,沒想著賣15。而且16還是猴版

  • 2024-04-23 03:54

    買f15就會被逼加入北約陣營

    成功情商 不敗智商 回覆:
    由于不同意加北約。所以不白送中國飛機武器等
  • 2024-04-23 11:23

    還要保養?渣渣!

  • 2024-04-23 12:40

    伊朗有倒子可看,引進F4後有零件及技術售後服務嗎?反手一個制裁!

  • 2024-04-24 04:13

    參考依朗空軍現狀

  • CTLX 2
    2024-04-23 14:52

    等著卡脖子吧

  • 2024-04-23 23:15

    不帶這樣做夢滴

  • 2024-04-24 21:25

    別胡說,當年美國從來沒有考慮過賣給中國F15,就F16也都是換了發動機的閹割版。

  • 2024-04-24 16:49

    小編真能異想天開

  • 2024-04-25 07:26

    制造一個有趣的事情都可以用假設

  • 鷹醬想賣給兔子的是F16-79[滑稽笑]

  • 2024-04-24 17:49

    F16都是賣閹割版的你還想F15?

  • 2024-04-24 18:10

    都能仿制

  • 2024-04-24 22:35

    天天做夢!買F15,今天讓你一塊配套的芯片都買不到,看你怎麽起飛!

  • 2024-04-27 11:13

    你想引進就引進啊[靜靜吃瓜]

  • 2024-04-27 15:49

    講了半天等于放屁

  • 2024-04-27 11:31

    米國不賣

  • 2024-04-28 14:22

    那會變成美國的走狗

  • 2024-04-29 19:17

    F15根本就沒有談,F16猴版和幻影2000倒是談過,差一點就引進了

  • 2024-04-30 02:15

    賣F15要驗證碼[笑著哭]

  • 2024-04-29 15:08

    上世紀米國會賣F16給你?癡心妄想

  • 2024-05-02 16:12

    老美推銷過F16,兔子買不起

  • 2024-05-02 09:17

    錢夠嗎?

  • 2024-05-03 13:07

    要不是蘇聯解體,蘇27也買不到,F15就更別想了,當面送美國改造雷達的殲8到現在也沒能拿回來

  • 2024-05-05 11:13

    那就是2024年7月1日第一架國産零件制造的F15原型機試飛成功

  • 2024-05-07 12:37

    中國的重工業底子都是蘇系的,重工産品肯定是優先選擇蘇系。五代機之前,蘇聯不差歐美,而且還有獨到之處,加之價格實惠,當年再怎麽選也是蘇系。

  • 2024-05-08 07:11

    當時最有可能拿到的是F-14和F-16A,F-15當時是非賣品,後面才放寬條件出口,賣中國F-15的概率等于零,如果是引進F16的話只能模仿個發動機和雷達,而引進蘇27就是質的飛升

  • 2024-05-09 13:26

    實際上應該集兩家所長來制造自己所有

  • 2024-05-10 04:28

    你想多了,好像你想引進就能引進似的!

  • 印度兩頭買,他自己造了啥子好飛機出來嘛

  • 2024-05-11 18:40

    蘇聯的飛機,傻大笨,容易仿制

  • 2024-05-11 16:27

    漂亮國細分法案的出台,就知道美國開始著手與中國的戰爭了,曆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看看美國與日本開戰前的日裔細分法案。用美國貨只能是死路一條。

  • 2024-05-12 20:27

    引進f15,那我們就是美國盟友了!台灣還是問題?

  • 2024-05-15 17:51

    買F15?意淫,誰會賣給你?

  • 2024-05-16 15:17

    再過二十年看看吧

  • 2024-05-20 12:49

    問題是別人不賣,不是可以選擇的

  • 2024-05-20 16:35

    看看爾以!不必當真!

  • 2024-04-23 11:49

    關鍵是我們願意買,不要臉的鷹醬會賣給我們 嗎?

    camel 回覆:
    s70c2貌似是民用版的吧,軍用版本的他賣你?發動機是中國爲適應高原要求增大了10%
    經查已無此人 回覆: camel
    因爲美國也沒想到黑鷹的極限有這麽牛,他們國內沒有這種環境實驗。就算兩國鬧的再僵的時候,他們也沒斷了咱們黑鷹的配件,有些數據對他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咱們也防了一手,需要的不需要的都下訂單,就算不換也放那裏,就是要讓他們猜不透。
  • 2024-04-28 01:00

    就像你想要別人家老婆一樣,異想天開就別做夢了。你咋不要外星科技

    用戶10xxx68 回覆:
    這個高價有時候租得到[呲牙笑][鼓掌]
  • 2024-05-15 15:13

    看看美國怎麽卡華爲,選擇美國飛機就是什麽結果

  • 2024-05-16 22:52

    選擇15就會變成韓國那樣的傀儡

  • 2024-05-19 13:16

    俄式武器就是垃圾,中看不中用,只能用來壯膽!

小一分享

簡介:只是分享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