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可嘉,四川一中學家長硬扛老師與家委:我不買,這是道德綁架

東東學說 2024-03-28 15:03:43

家委會是學校、老師與家長聯系的紐帶,通過家委會,家長可以很快知道孩子在校學習的情況。然而現實情況是,家委會成爲了收費工具,讓家長們不厭其煩。

3月26日,四川一中學的家長在學校班級群的對話曝光,這位家長在群裏硬扛了老師與一衆家委,說“以後買東西我不買,逼我買就是道德綁架”。很多網友都誇她:勇氣可嘉!

從截圖的聊天內容看,這個班級的家委會確實比較煩,經常在群裏組織家長買綠植、買櫃子,買監控等等,給擡出是“龐老師定的”的話,來壓迫家長接龍。

這次家長發飙是家委們在接龍買櫃子的事情,這位家長直接說不買,逼我買就是“道德綁架”,隨後家委說不同意的接龍一下。

聊天記錄中一句話,說出了家委會敢發號施令的原因,一位家長說:不怕被穿小鞋嗎?

爲什麽家委們在家長群可以耍威風呢?他們也是普通家長,背後的靠山一般是班主任老師,他們是帶班主任發聲的;這是家長們忌憚的地方。一旦不支持家委會工作,就是不支持老師的工作,後果就是孩子無聲無息的“被穿小鞋”。

部分家長爲了孩子,不得不同意家委會買東西的要求,不買是否有後果不知道,但是買了心裏踏實。

家委會要求買的東西是否合理呢?從買櫃子、監控、綠植;評論區還有家長說,自己曾經被要求買教室空調的經曆看。實際很多東西屬于學校應該配置的,或者班級不要配置的,有是錦上添花,沒有也不影響教學;是非必要教學與學習用具,屬于點綴用品。

班級安裝監控,正常說是學校的工作,爲什麽也讓家長來出錢呢?學校每年是有經費的,現在這錢家長出了,學校的錢去了哪裏呢?這是讓人想不通的地方。

家裏有孩子在校讀書,都應該經曆過家委會;談到這事,基本用一聲歎氣來形容。都被其薅過羊毛,收過各種名義的班費,只是多少的問題;這個要看所在班級老師的“良心”了。

我兩個孩子讀書還好,班主任一般只安排家委會收必須收的錢,其它雜費一律免了,重點關注學生讀書;一學期400元左右,家長都自覺支持了一下。

四川這所學校,家委會確實比較煩,什麽東西都要通過家委會來購買,這不是難爲家長嗎。表面上是家委們無良,實際背後是班主任在指揮,這是最惡心人的地方。

文末總結

學校是讀書的地方,教室裏面公共用品應該由學校購買,其它點綴性用品建議老師不要亂折騰。這是在給家長出難題,不買怕孩子穿小鞋,樣樣買心裏難免不舒服。

面對家委會的尴尬境遇,相關部門應該禁止學校設立家委會。收錢收在明處,家長會自覺去交的。通過家委會“自願”收錢,會嚴重損壞學校與老師聲譽,有點得不償失。關鍵是,你們真的缺這點錢嗎?

99 阅读:64352
评论列表
  • 2024-03-28 19:21

    真有意思 學校和家長中間還弄個什麽家委會 這都誰想出來的?難道老師和家長之間有什麽事?

    用戶10xxx06 回覆:
    很多時候,學校和老師不好出面,比如收什麽款項啊,給學校買什麽東西啊,家委會就很有用了,不出問題沒什麽,出了問題跟學校跟老師無關[得瑟]算個緩沖地帶吧[得瑟]家委會一般都是親學校親老師的[得瑟]
    溫柔如水剛強如刀 回覆:
    這些都是學校應該提供的。學生經費被挪用才是真的
  • 2024-03-28 18:27

    買客機 ,買遊艇,買高鐵。愣著幹嘛往下接啊!

    GS125R 回覆:
    買個學校吧[笑著哭]
    騎驢找馬 回覆:
    買白帝戰機,家委會就是個神奇的存在。
  • 2024-03-28 19:23

    輕了說他們是捧臭腳的。嚴肅說他們就是小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 2024-03-28 20:17

    教書育人的變成生意場

    用戶10xxx88 回覆:
    這個人放生物廢氣!
    用戶84xxx77 回覆:
    你腦子被僵屍吃了嗎?把國家和學校該做的事情推倒家長身上,你是有什麽大病嗎?腦子得蠢成什麽樣才能讓你說出這樣的話,居然還有給你點贊的
  • 念舊 83
    2024-03-28 22:25

    一個家委會一個業委會,都是毒瘤,喜歡捧老師臭腳,拍老師馬屁的都是家委會的,群裏老師放個屁,它們都立馬跑出來拍手叫好,說老師連放屁都是香的。

    念舊 回覆: 閑人
    你自己跟老師私聊拍馬屁不行嗎?是害怕其他家長看不到惡心不到別人?
    閑人 回覆:
    沒辦法呀,孩子在他手上,家委會的家長也是要付出時間成本的,所作所爲也不過希望班主任多正眼看一下自己孩子。
  • 2024-03-28 20:08

    現在環境下,幾乎家委和老師都不錯,能支持他們盡量支持,不願意支持,就做自己的,沒必要說三道四,甚至在孩子面前說。不利小孩子成長。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好的家庭,教育基本一個模板,問題家庭千奇百怪,但學校肯定不是主因。

    張新海 回覆:
    你應該是家委的成員吧,你不覺得你說的這話比較惡心嗎
    nba裏最能打的 回覆:
    這貨肯定是家委會的[得瑟]
  • 護短 71
    2024-03-28 18:46

    這種家長是坑娃的,我們全班人手一個桌邊櫃給娃放書,如果就你不買你的娃心裏怎麽感受。教室清潔用具和綠植是公共集體用的,這點集體精神都沒有的家長只會教出不合群的娃。我從未當過家委,但很佩服那些熱心爲班級服務的家委,他們幫老師做很多事比如組織郊遊、美食節、文化節等,老師少點雜事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教學上不好麽

    野人1.0版 回覆:
    上課坐久了累,再買點按摩椅,最好請點保姆來。。。是去讀書的還是去幹啥的,整的花裏胡哨的,一切自願,你爲什麽要道德綁架?
    中間評論員 回覆:
    你錢多心好,爲什麽不幫大家一起配置齊了呢?空調冰箱大彩電,你覺得合理的別人不覺得啊?
  • gsisj 70
    2024-03-28 20:44

    很多人說家委會好 我想知道下以前你們沒這東西的時候過得不好[笑著哭]

    太空擂錘子 回覆:
    講了一大堆屁話,做了一大堆屁事。
    太空擂錘子 回覆:
    你要是去上班,就沒那麽多屁事,
  • 2024-03-28 20:17

    家委會裏買東西,其實有很多應該是學校配的。

    subian8 回覆:
    就是以前班主任收的班費現在交給家委會了,沒啥區別還更省心。
  • 2024-03-28 23:26

    只是學校老師不好出面說,怕擔責任,整個什麽家委會,讓家長們“自願”而已!而大部分家長怕孩子在學校被穿小鞋,就“自願”了,不敢努也不敢言啊!

  • 2024-03-28 18:21

    我們這裏家委組織什麽活動從來都是自願,願意就交錢去,不願意就不交錢不去,從來沒人勸,班級經費統一購買東西也一樣,你願意買就同意,絕大部分人同意了,就家委統一訂購,小部分不願意買的就把他那份班費錢退他們,家委在家校溝通,組織班級活動方面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家委無償付出跑東跑西,犧牲自己的自由時間,大家都非常感恩。從來沒人自己不願參加還小人之心去猜測別人在這裏面有多少利益。 而且我相信絕大部分家委都是這樣的無償付出,不要因爲個別地方的個別事例,來否認絕大部分無私付出的家委。

    可簡可繁 回覆:
    就不應該組織,說好聽是自由原則,可小孩有自尊心,看別人去也想去,這時候家長明明是反對的活動,不得不爲了孩子屈服,這不是道德綁架嗎,組織的時候有爲別人考慮過嗎,你以爲個個都像你一樣喜歡參加這個那個的
    紅旗~~ 回覆:
    家委會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希望國家立法強制規定。如有老師成立家委會,立刻開除教務系統
  • 2024-03-28 21:00

    家委會是個什麽東西?有存在的必要嗎?

    一顆閃星星 回覆:
    應該算非法組織
    啟航 回覆:
    適合某些人的拍馬屁。
  • 2024-03-28 23:46

    很奇怪我們以前讀書沒用家委會是怎麽過來的

  • 2024-03-29 00:25

    80後上學沒聽過家委會

  • 2024-03-29 01:03

    現在學校都當做生意了,連學生晚自修都要付錢,還美名其曰教導輔導,難道以前的夜自修就不教不管嘛。分明是和校外那些輔導班搶生意,變著法子賺錢

    ~踏:浪~ 回覆:
    學校說了,不交就下午三點半給放學[捂臉哭]
    今晚就中 回覆:
    反正我讀書的時候不收,廣東佛山的
  • 琅琅 36
    2024-03-28 18:22

    搞不懂天天罵家委會幹嘛?其實大部分家委會還是挺好的,我們家小孩從小長到大的家委會幫大家做了不少事,也省了不少錢怎麽那麽多人去罵家委會啊?

    琅琅 回覆:
    而且說實話,我感覺現在就是故意挑起對立矛盾,天天罵老師這個職業和醫生這個職業你們自己細思一下,這是多麽可怕的事。
    琅琅 回覆:
    我感覺你對老師這個職業真不了解,現在的這種國情老師要做很多和教育孩子毫無關系的事,填很多表做很多指標,你這樣說只能說你對這個職業一點了解都沒有。說老師閑的,我還真沒看見過。
  • Y-zxl 35
    2024-03-29 00:26

    家委會就是替老師幹見不得光的事的組織。

  • 2024-03-28 23:15

    現在的學校早就資本化了。

  • 2024-03-28 22:02

    慷他人之慨

  • 2024-03-28 20:01

    把微信群聊解散,啥事都沒有

  • 花辦 31
    2024-03-29 00:05

    我想問這些東西不應該是學校出錢買嗎?爲什麽要同學出錢買?

    用戶15xxx37 回覆:
    學校的錢是屬于學校和老師的 他們又不傻 幹嘛給學生買東西[得瑟][得瑟][得瑟]
    ~踏:浪~ 回覆:
    學校每年還要強制捐一次錢,每人不得低于五元,我真不知道這錢用到哪去了。學校搞個校慶都可以申請千萬去搞,結果學校體育用具都要學生自己買了帶去用,每年教育局批到學校的經費都不知道去哪了?
  • 2024-03-28 22:00

    家委會其實還是還是有點用的,起碼起到了上傳下達的作用,像幼兒園,小學學校組織活動,家委會成員還是能發揮很大作用的,初高中就不知道了,小孩還沒到這個層次,暫時小孩都是讀小學,班費也只是用來購買跟學習相關的書籍,練習本,一般一個學期200左右吧(基本都有結余的),還是可以接受的,之前班裏也組織買睡袋,當然是自願的原則,但是想想廣東這天氣用到睡袋的時間也不多,就沒買了,孩子都是從衆心理,這個也要做好思想工作

    水天兩色 回覆:
    統一去恒大的樓盤買棟樓[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llx20100325 回覆: 水天兩色
    那跟孩子需求有毛線關系,家委的只是爲了更好的溝通家校聯系,幫助老師處理班級裏的一些事情,不是滿足個人私欲
  • 竹子 21
    2024-03-28 23:32

    家委會什麽鬼?

  • 2024-03-28 21:31

    小騙,不要在這胡吹了。監控需要經常換嗎?綠植,除了教室內的,校園內的,校長都還嫌地方不夠,每年在同一地方一栽再種。你知道爲什麽嗎?初中生每年國家撥款2000元,若沒有用完,不僅要上繳,明年的撥款也會減少,所以人數較多的學校,都要想想辦法花錢(但不能作爲福利發的哦)。

  • 2024-03-29 03:39

    溫水裏的青蛙還洋洋得意,真可憐。還大都說所謂的家委會好?爲你們服務,幫老師傳達指令,別忘記了這些本來是學校的任務

  • 2024-03-29 07:26

    有些家長,自己在外面消費吃喝幾十塊錢一杯的奶茶飲料,近千的服裝,過千的化妝品等等都覺得不貴,給孩子買個本子不同牌子的相差五毛一塊就覺得貴得要死[得瑟]

  • 9020 15
    2024-03-28 21:02

    家委會都是那些在家閑的人喜歡幹的事

    胖子 回覆:
    可能只有小肚雞腸才會往錢那個方面想,這些人無非就是想做了貢獻讓老師多關注一下自己的孩子。只是不願意承認而已。話說以前的老師沒家委會就不能認真教書了?還不是慣出來的,都把自己定位爲打工仔了,還怎麽能安心教書[呲牙笑]
    月球用戶68xxxx886 回覆:
    還不是自私,想要自己孩子被特殊照顧!有錢有閑就自己一個人給老師買房買車,別特麽綁架其他人!
  • 2024-03-28 21:07

    我有意見有想法也不敢提,畢竟沒有勢力讓學校服軟,也沒有實力給孩子轉學!花點小錢而已,幫學校建設

  • 2024-03-28 19:53

    這個可能也就比物業好那麽一點

  • 9394 11
    2024-03-28 18:40

    我這家委會的比較合理,所以都支持,穿小鞋我倒不擔心,想當年全班就三個沒去班主任那補課的,我家的算一個,好像也沒什麽小鞋

    齊雲樓 回覆: 太空擂錘子
    想當年,我上高中,怼了化學老師,說他只會照書本念,我不如自學。然後也放棄我了。我一上他課就補覺,作業從來不交。但我很認真地自學,每次考試前五名,他總說我作弊。我就喜歡看他幹不掉我又拿我沒辦法的樣子[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太空擂錘子 回覆:
    我小孩成績中上,讀四年,就因爲說一句話得罪語文老師,老師說放棄我兒子,成績直線下降,下半年讀五年級,換老師。
  • 粵B 10
    2024-03-29 08:02

    可以了,至少還告訴你們要買什麽。我女兒班的家委只知道要錢,買什麽根本就不跟家長商量的,沒錢了就發一個單,上面列了買了什麽東西,問女兒,好多都不知道的。一個學期600

  • 2024-03-28 23:20

    穿小鞋,我怕個毛線,我直接揍老師,誰敢穿,最多就是互毆,打不了進去15天,看誰怕。

  • 2024-03-28 22:42

    我家的班級裏沒這些問題,唯一讓我歎氣的就是作業,我感覺不是給孩子布置的,是給家長布置的!每天的作業都發在群裏,真怕哪天忙,給忘了

  • 2024-03-29 11:57

    我就是家委,每學期班費一人50元,用不完。主要就是學校運動會給孩子買水,飲料啥的,再一些加油用的旗幟。還買一些平時考試或者別的什麽獎勵。輔導用的都是自己購買,只要自願可買可不買的一律不接龍。沒有家長說我家孩子運動會不喝水少,或者說從來沒有拿過獎勵有意見的。

  • 2024-03-29 01:20

    問一下老師買房買車有沒有接龍的

  • 2024-03-29 02:46

    霸淩、敲詐勒索得源頭之一,就這麽教會孩子的?

    胖子 回覆:
    很多矛盾就是被家委會放大的[得瑟]
  • 2024-03-29 07:17

    扛![點贊][點贊][點贊] 怯怯地問一句:你家孩子還升學不?

  • 2024-03-29 01:39

    我們這個學校的家委還有老師們比較好!一般是買一些學習用的,有必要的,就建議大家買,錢也不多,就三十到五十左右!畢竟是跟學習有關的輔材,大家很樂意!還有就是家委組織一些校外的活動,這個就是自願的,去不去都可以。反正錢也不多,一兩百左右,包車包飯。

    用戶10xxx21 回覆:
    自願就是最大的諷刺,問問你,全班學習水平一樣嗎?真的都需要輔材嗎?
    半山腰的一棵樹 回覆: 用戶10xxx21
    滾吧,連孩子買點學習教材的錢都不舍得出,還在這裏諸多理由,你這種人沒資格跟我說話!
  • 2024-03-29 08:47

    我兒子小學,一學期50班費,學期末家委會還用這學期用剩下的錢給孩子們買點小禮品,班費主要集中在衛生紙,獎勵禮品,班級裝飾,衛生用具,挺好!!

  • 2024-03-29 14:56

    再怎麽弄,教育也得幹淨吧,不然未來堪憂啊,整個國家再富裕,國民不行,算什麽強國,能得到尊重嗎?

  • 2024-03-29 02:52

    什麽時候還有家委會這個組織的?

  • 2024-03-29 07:02

    本身班上有個家長群,有什麽事老師直接在群上說,成個家委會有什麽意義,過官瘾嗎?

  • 2024-03-29 07:37

    別拿四川說事,浙江了解一下。

  • 2024-03-29 08:27

    要不是爲了孩子👶🏻,有幾個家長願意買這些

  • 2024-03-29 06:59

    以家委的名字收錢和學校沒關系,就是這樣甩鍋

  • 2024-03-29 08:26

    什麽樣的人才會參選家委會成員?不工作嗎?閑的沒事幹做二鬼子?

  • 2024-03-29 08:36

    我大女兒明年就上幼兒園了,以後就要面對這些煩人事了

  • 2024-03-29 00:10

    說這麽多家委會就不該存在

  • 2024-03-28 23:22

    現在的學校都是騙錢的,不管啥都要坑錢,

  • 2024-03-28 20:58

    監控,綠植還是可以買點,櫃子不知道是什麽

    用戶10xxx21 回覆:
    現在學習都有監控,至于綠植操場上不要太多
  • 2024-03-29 06:54

    聽孩子說又要定班服了,去年剛定了一套!

  • 2024-03-29 08:43

    老夫身肩數貸,早已疲憊不堪,老何還有爲難老夫,厮可知:匹夫也有怒

  • 2024-03-29 02:58

    老師不好出面弄錢

  • 2024-03-29 09:58

    幹脆買一塊地,自己蓋學校,從幼兒園 讀到大學,還不用高考[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3-29 11:55

    家委拿著集體的錢過節時給老師買禮物,我小孩一學期班費1000塊

  • 2024-03-29 07:53

    家委會這事,沒法說[笑著哭]

  • 2024-03-29 09:48

    買其實沒事,我就想知道以前那些期沒買怎麽過的

  • 2024-03-29 08:06

    中學了還怕老師穿什麽小鞋?中學生都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了。

  • 2024-03-29 11:11

    有時買的東西有點多了。特別是自己在網上看到價格比家委報出有差具,心裏都不好受,不同時買又擔心給老師不好的印象,影響到小孩子。。。很多時候,能滿足就滿足吧

  • 2024-03-29 12:30

    賣貨的都是老師家親戚或者老師本人,這位家長小心點你家孩子有可能會被老師穿小鞋[摳鼻]

  • 2024-03-29 15:16

    評論區很多估計連娃都沒有吧?尤其是那種好學校,那個書和資料真的太多了,沒有櫃子真的很惱火的。現在孩子學習壓力很大,做家長的還是要務實一點,不要再給孩子添堵了。做好後勤保障,才是家長應盡的責任。

  • 2024-03-29 12:08

    老師還沒有男朋友呢[得瑟]

  • 2024-03-29 09:53

    希望國家大力整頓這些不良之風

  • 2024-03-29 07:43

    說實話還是要取消家委員會。我們這每學期三好學生,有一半都是家委員會成員的孩子。家長都學會溜須拍馬孩子能怎麽樣。還是取消算了。

  • 2024-03-29 08:15

    學校窗簾、音響都是家委會買的。就差教學樓讓家長出錢修了

  • 2024-03-29 09:54

    買個殺手[得瑟]

  • 2024-03-29 09:26

    第二天就把這個孩子安排到最後排聽課。然後從第一名掉到最後,剝奪上大學的機會,畢業進電子廠流水線。這種從表面看不出來,日積月累毀人容易

  • 2024-03-29 06:45

    應該買車,買房

  • 2024-03-29 12:23

    媽買馬匹

  • 2024-03-29 00:48

    有錢的閑人

  • 2024-03-29 07:39

    二個孩子,小的上二年級,大的上初一,不知道啥叫家委會,家委會是幹嘛的?

  • 2024-03-29 11:40

    不知道外國的學校裏有沒有家委會?這都是如何産生的?

  • 2024-03-29 11:00

    校長:學校說環境太差了,爲了孩子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這個是不是要裝修下,電器類該配備齊全,大家說怎麽樣?[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3-29 11:59

    家委一般是做了老師開不了口的事情[得瑟]

  • 2024-03-29 09:36

    學校的東西,家長買單!要不然家長再給學校買塊地建個樓吧

  • 2024-03-29 03:21

    現在有學生的家長,過去是文盲的父母也變成了至少高中畢業,說明社會在進步了

  • 2024-03-29 00:41

    這是哪個學校?我叫我的朋友應聘到那裏當老師,然後接龍幫我朋友買下:羅斯柴爾德家族以及洛克菲勒家族總資産!

  • 2024-03-29 08:05

    這也不是班主任吧,就像每學期假期要求家長買指定書籍一樣,肯定是學校下發的任務,大多也不是校長,都是教委的指令。

  • 2024-03-29 11:49

    有文化的流氓就問你怕不怕?

  • 2024-03-29 11:06

    敬請收看電視連續劇 禽滿家長群

  • 2024-03-29 10:37

    問題並不是家委會。而是有些家長利用家委會來拍老師馬屁!!!

  • 2024-03-29 10:00

    全亂套

  • 2024-03-29 11:59

    感覺家委會會成爲一種職業!

  • 2024-03-29 16:14

    成立家委會也無可厚非,但不必要的費用不要亂收,不要給學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負擔。當然有的家長想做點錦上添花的事情就要充分體現自願的原則,不要道德綁架每位家長。

  • 2024-03-29 12:31

    食品店給你提供安全衛生的食物,自來水廠給你提供安全衛生的自來水,我就不一一舉例了。再看看義務教育免費,免費的具體事項是什麽。

  • 2024-03-29 15:26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9 18:32

    [笑著哭]家委會也只有大城市才有吧!我們這邊十八線小縣城家長群就是家長群哪有那些奇奇怪怪的要求[笑著哭]

  • 2024-03-29 10:08

    這不是道德綁架,這是犯罪,在美麗國是要打擊的。

  • 2024-03-29 08:59

    把學校該做的做了,教書育人的地方不要搞那麽複雜

  • 2024-03-29 10:18

    家校合作,實則是家長全包[呲牙笑]

  • UFO 4
    2024-03-29 11:59

    現在的學校根本就不是什麽教書育人的地方,現在的學校和做生意沒啥分別

  • 2024-03-29 23:06

    女兒初中時的家委會真的很討厭,整天想著給老師送禮什麽的,一個月試卷費要500元,說複印費一元一張,真黑!

  • 2024-03-29 12:20

    按照百度上的定義,和實際案例,家委會本質上是爲學校服務的。

  • 2024-03-29 13:25

    必須嚴查重判

  • 2024-03-29 15:50

    家委群這種東西,就不應該存在!烏煙瘴氣的玩意兒?

  • 2024-03-28 22:35

    頂一個

  • 2024-03-28 21:40

    打電話給教育局,問一下看看,這個是不是應該出的錢?

    祁同偉 回覆:
    教育局會給你回複這是家長組織的,老師沒有過問,,我兒子班上就沒有家委會這個東西,需要什麽資料老師群裏通知自己買,教室裏配有書櫃,他們班上所謂的綠植就是學生自己用飲料瓶剪開自己做的,講真的,哪有這麽多的事情需要家委會來解決,參加各種活動孩子們自帶水杯,想去的群裏轉賬,我兒子所在的學校沒有一個家委會
  • 2024-03-30 08:43

    現在的教師學校只盯著家長的錢包,頓不頓就是收費穿小鞋貪錢。免費教育就是滑天下之大稽。

  • 2024-03-29 13:50

    [點贊]

  • 2024-03-29 21:34

    不清楚上的啥學校,不好說,我家孩子一直公辦學校,沒遇到過這種情況,交也就一學期交個幾十塊錢班費,每次人家買完東西也會公布價格和結余,遇到特殊的不夠了再交幾十

東東學說

簡介:社會類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