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積金要取消?國家一錘定音,新規已開始實施,事關1.7億人的利益

房産新談 2024-02-21 21:45:50

對于衆多打工人來說,五險一金無疑是他們關注的重要福利之一。在求職過程中,許多人都期望能夠找到一家能夠爲他們提供這一全面保障的公司。而在這五險一金中,住房公積金尤爲受到關注。

住房公積金是一種由企業和員工共同繳納的福利制度。企業按照員工工資的一定比例進行繳納,而員工也需要承擔一部分費用。這種制度設計確保了員工能夠享受到實質性的福利。

住房公積金的用途廣泛而多樣。其中,最爲常見的用途是通過公積金貸款購買住房以及償還房貸。與商業房貸相比,住房公積金貸款的利率較低,僅爲3.25%,這爲員工購房提供了顯著的優勢。此外,公積金還可以用于房屋裝修、大病醫療、補充養老金等場景。在特殊情況下,員工甚至可以將公積金提取出來以應對緊急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繳納的公積金還是其産生的收益,都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這使得住房公積金成爲一項非常實用的福利,爲廣大上班族提供了額外的經濟支持。

然而,隨著房價的持續攀升和形勢的不斷變化,近年來取消公積金的呼聲逐漸高漲。公積金制度一直飽受爭議,有人認爲其本質上是一種“劫貧濟富”的機制。一方面,那些無力購房的人群無法使用這筆資金,導致資金閑置;另一方面,有能力購房的富人卻能輕松利用公積金享受低息貸款,這無疑是“錦上添花”的待遇。甚至有人建議將繳納的公積金與月度工資一同發放,以緩解這一不公平現象。

董明珠,格力電器的董事長,是一位堅定支持廢除公積金制度的商業領袖。她堅信,格力電器的員工們無需依賴公積金制度來購置房産。事實上,她曾莊重承諾爲公司的八萬名員工每人提供一套住房,這一承諾在新冠疫情後更顯得堅定。

在董明珠看來,公積金的繳存比例,最高可達員工薪酬的12%,這大幅增加了企業的財務負擔,從企業經營的角度出發,廢除公積金制度似乎成爲了一種降低企業財務壓力的方法,董明珠的建議得到了許多企業的青睐。隨著黃奇帆、樓繼偉等重量級人物的加入,這一議題在社會各界引發了廣泛的討論。

但是住房公積金對于許多企業職工來說,確實是一項重要的福利待遇。根據網上調查統計結果,大部分員工都反對取消住房公積金,尤其是那些依賴這一制度來購置房産、支付房租或進行房屋裝修的員工。住房公積金的多功能性,如購房貸款、還房貸、租房和裝修等,使其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當然了,廢除公積金制度的議題並非沒有反對者。一些知名專家,如北大教授劉俏、張峥等,也持有相同的觀點。他們認爲,住房公積金是企業員工福利待遇的一種體現,其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這種福利待遇對于提高員工的生活質量和保障他們的經濟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官方數據也進一步印證了這一點。截至2022年底,全國住房公積金實繳單位達到452.72萬個,實繳職工數量更是高達16979.57萬人。這一龐大的群體依賴住房公積金制度來保障他們的住房權益。因此,在考慮是否取消住房公積金制度時,必須充分考慮到這些員工的權益和福利,確保他們的利益不受損害。

就比如面對高房價,很多人都是靠公積金貸款買房的,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發放的個人住房貸款中,有86.96%的比例是用于購買首套房的。此外,還有1013萬人提取了公積金用于支付房租。公積金還可以用于舊房改造、加裝電梯等用途。這意味著,公積金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幫助了許多人。

到底要不要取消公積金,國家一錘定音給出了答案

隨著公衆對廢除公積金制度的呼聲逐漸高漲,國家及時出台了全新的住房公積金政策,以明確且果斷的態度回應了這一熱議話題:我國堅決不會廢除住房公積金制度。另外新華社旗下刊物《半月談內部版》最新刊發了一篇名爲《公積金制度改革需審慎而行,避免“一刀切”》的文章,文章深入剖析了公積金制度的優缺點,並提出了若幹富有建設性的改革建議。文章的核心觀點聚焦于三大關鍵詞:普惠、公平和保值。這三大理念或將成爲公積金制度未來改革的重要導向,我們對此充滿期待。

自2023年以來,全國範圍內已有百余座城市陸續推出了住房公積金的新政策。其中,超過半數的城市紛紛上調了住房公積金的繳納基數,以回應廣大職工的期待。例如,上海市的住房公積金繳納基數已由23517元躍升至28017元,漲幅高達4500元。對于月收入超過28017元的員工,特別是那些福利待遇優厚的企業,如員工繳納6%,企業繳納12%的話,每月可獲得的公積金高達5043元。即便是普通企業和員工各繳納7%,每月也能穩穩地拿到3922元的公積金。

這筆可觀的公積金,不僅意味著未來購房時能夠享受到更低的房貸利率,更是爲購房者減輕了巨大的還款壓力。更令人欣喜的是,即便是已經通過商業貸款購房的朋友們,也可以利用公積金進行沖還貸,讓資金流轉更加靈活。

值得一提的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正聯手制定新的住房公積金政策,旨在推動住房公積金的異地貸款購房和還貸服務。目前,這一政策已在包括沈陽、濟南、成都、重慶在內的全國30多個城市落地實施,覆蓋了長三角城市群等多個重點區域。這對于全國1.7億正在繳納公積金的企業職工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福音,讓他們的住房公積金發揮出更大的價值。

曆經多年的發展和普及,公積金制度早已深入人心,證明了其不可或缺的社會價值。特別是對于我們這些有購房剛需的群體而言,公積金無疑是一股強大的助力,顯著減輕了我們的經濟負擔。然而,盡管其總體效果積極,我們也不能忽視其中潛藏的問題。

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如何對現有公積金制度進行深化改革,使其惠及更廣大的人群,釋放更大的紅利,無疑是我們未來應當聚焦和探索的重要議題。改革不僅是爲了解決問題,更是爲了推動制度的持續優化和完善,讓公積金真正成爲我們購房路上的得力助手。

那麽,對于公積金制度,你有怎樣的看法呢?

64 阅读:94628
评论列表
  • 天空 170
    2024-02-22 13:11

    取消吧,本身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還要額外養活各地公積金辦工作人員,屬于消耗。再說公積金買房,前面用的時候省了,後面隨著收入增加,公積金賬戶的錢成了死錢,一直放著貶值到退休,虧大了。

    咖啡的味道 回覆:
    [得瑟]說明你沒公積金,公積金隨時可以提現,一年可以提現一次。
    無趣 回覆:
    買房,租房,裝修,重大疾病都可以提取公積金。就算放在賬戶裏面不用,也有利息。
  • Ddmd 55
    2024-02-22 18:17

    每個人的公積金不一樣就不是福利。這種福利是按收入總額提取的,收入越高公積金就越高。這種分配形式不是公積金!

    好好珍惜 回覆:
    這是對個人能力的一種最直接的肯定方式,能者多獲。
    用戶15xxx99 回覆:
    難道房子也要一樣大小?你還想一樣,搞笑呢
  • 2024-02-22 14:28

    老巫婆說得好聽,格力員工的房呢?

    360 回覆:
    給了啊,格力高層員工也是員工[得瑟]
    願望猴哥 回覆:
    進退自如都有房了吧
  • 2024-02-22 15:48

    事業編制退休了還在享受公積金,而企退人員卻沒有。

    願望猴哥 回覆:
    事業單位的退休了,公積金退還,賬戶清除
    用戶14xxx77 回覆:
    你這是瞎編亂造[得瑟]
  • 2024-02-22 15:29

    支持取消

    觀半生 回覆:
    你有公積金嗎?
  • 2024-02-22 13:42

    既然不取消就按五險一樣,讓所有企業幫員工買

    ぃ進退維谷、 回覆:
    現在派遣工哪裏買哦!
    憋說話吻我 回覆:
    本來你投訴就要給你買的啊
  • 2024-02-22 14:04

    買了又不能通用,回到地方就不能貸款

    友友 回覆:
    因地而異
    用戶97xxx15 回覆:
    早就可以異地了
  • 2024-02-22 21:04

    我們的公司農村戶口不交公積金

  • 2024-02-22 18:59

    公積金,可以用來租房(名下沒房産)可以用來還房貸,商業貸款也可以(要簽代還協議,配偶的一樣可以用來還你名下的房貸),

    用戶85xxx84 回覆:
    [汗]
    女王陛下 回覆:
    你怕是沒公積金吧[靜靜吃瓜]
  • 走起 18
    2024-02-22 14:51

    廢不廢除無所謂,只是拜托廢除前先把裏面錢還我就行

    英年早肥 回覆:
    可以取的,我每年取一次用來還房貸,當年買房的那個公司不允許用公積金。
    Long Chen 回覆:
    全款買的超過三年不能拿
  • 2024-02-22 21:33

    現階段公積金繳存方式是:個人扣繳存基數的7%,公司12%。即便如有些人說不買房一直到退休才取,會貶值一半,還有2.5%的多余價值。格力董提出取消公積金的目的是減少公司承擔的12%,真以爲是爲老百姓謀福利?

  • 2024-02-22 15:34

    你計算的再好也沒有官方算計的精到!

  • 嘿嘿 12
    2024-02-22 19:55

    商貸利率降了這麽多了,公積金利率爲啥還不降啊。之前商貸6%左右的時候,公積金才3.25%,現在商貸加上減點,已經只有3.5%左右了,公積金還是3.1%

  • 2024-02-22 20:50

    我覺得公積金挺好的,我願意交,別說12%,18%我都願意交,每年結息,到時候直接拿出來就行了。

    淺唱 回覆:
    深圳可以提取交房租。過年的時候提取了兩萬。兩天到賬
    豬的理想 回覆:
    我們可以,你們那裏政策不一樣。
  • 2024-02-22 20:26

    取消沒問題,把原來交的賬戶裏所有的直接給我們,然後以後單位直接把這些發放到我們手上,用不著成立個部門專門管這個,浪費人力,

  • 2024-02-22 18:08

    其實工資也增加了企業負擔,有人給一百萬一年,有人給五萬一年。說到底就是企業和打工仔之間的博弈,

  • 2024-02-22 15:01

    時代的産物,既然現在房地産市場還在繼續,那麽公積金依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Bingo 回覆:
    你這樣講,說明要麽你有錢不需要用到公積金,要麽你沒錢買房買不起。對于打工一族的我來說,公積金很重要,買房前可以無房提取用于租房,買房時可以公積金貸款然後等貸款到賬後再去提取出來還首付,買房後可以申請每年劃撥到賬兩次,減輕供樓壓力。除非廢除公積金後,能讓工作單位將要繳納的那份一起給我,不然廢除來幹嘛
    nightwish 回覆: @Bingo
    就是全部給我的意思 賬戶裏有十幾萬 正好換輛中級車 買房除非再砍掉一半 我會考慮 不想給銀行打工 一般公積金貸款是3個點 貸100萬 十五年 每年利息3萬 要還45萬利息 劃不來 以後會把自己現在住的賣掉 然後加錢給兒子換套更好的 自己回老家養老 公積金應該是用不了了 聽你這麽說 希望你早日能利用到公積金買到自己心儀的房子 作爲我來說也算是爲社會作貢獻
  • 2024-02-22 16:08

    公積金取不取消都便宜不到個人,除非你是企業老板,個人就別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了。多少有點仇富心理,

  • 2024-02-22 19:06

    誰關心一下農村人

  • 2024-02-22 16:26

    小編在胡說八道,很多企業都不願爲職工辦公積金,貶不貶值都是職工個人的。

  • 2024-02-22 17:41

    有人500每月,有人10w每月,[笑著哭]

    鎮八方紫面昆侖俠童林童海川 回覆:
    哪個人10 w一個月?
  • 2024-02-22 21:41

    公積金保障了全國12%人口利益,凸顯88%人口的不公!支持取消。

    用戶15xxx96 回覆:
    公積金是企業和個人交的,跟國家財政收入沒有半毛錢關系,公積金還是員工收入的一部分,取消不得相當于減薪嗎?
  • 2024-02-22 18:09

    房地産這玩意兒吃著香的狠,回願意砸自己的碗

  • 2024-02-22 15:12

    就是沒有人想到住房公積金和銀行推出的房貸是助推房價狂漲的推手。

  • 2024-02-22 15:48

    挺好的,買房每半年可以提取一次,提取方便就好[點贊]

  • 2024-02-22 16:10

    應減少住房公積金的繳納,

  • 2024-02-22 17:36

    房價下跌了,公積金也得降啊,

  • 2024-02-22 23:33

    俺農村人,有沒有什麽什麽金???畢竟交了五六十年公糧,難道真的啥待遇也沒有嗎??

  • 2024-02-22 22:44

    有些40歲左右的人還沒有交過就要取消了,真實笑話。

  • 2024-02-22 23:31

    新規定是啥?你寫的通通一篇到底有什麽用?哎,舉報了。

  • 2024-02-22 17:59

    與我農民何幹

  • 2024-02-23 00:36

    提議取消的都是企業家,反對的都是學者磚家。[得瑟]

  • 2024-02-22 22:18

    公司100我100。工資8-9千[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閣下又如何是好

  • 2024-02-22 19:27

    公積金買房利息低,爲什麽要取消,而不是該確保大家都有公積金,降低房價嗎?真的好搞笑,不提高國民收入,確保國民公積金的普及,反而取消?!怎樣啊,要大家都高息還貸嗎?怎麽還有人同意呢?

  • 2024-02-22 22:40

    住房公積金是促進房地産發展的幫凶,是社會發展的一大毒瘤。

  • syl 3
    2024-02-22 16:36

    別取了,購房是大事

  • 2024-02-22 21:13

    住房公積金是我每年唯一存錢的地方,

  • 2024-02-22 21:13

    一個黑工廠格力,多少打工人血淚史[捂臉哭][捂臉哭]

  • 2024-02-22 19:59

    取消

  • 2024-02-22 19:24

    我是私企老板,給所有員工交著雙方24%的公積金。所以如果取消,對我肯定是有利的。現在評論區各位,還要取消公積金嗎[得瑟]

  • 2024-02-22 14:44

    公積金應該可以用

  • 2024-02-22 19:03

    小編胡說八道,把文件拿出來再唧唧歪歪[靜靜吃瓜]

  • 2024-02-22 18:16

    不如弄個補課公積金[得瑟]

  • 2024-02-22 17:11

    取消

  • 2024-02-22 15:27

    繼續搬磚

  • 2024-02-22 19:28

    國企加政府職工有1.7億?

  • 2024-02-23 00:00

    私企沒有住房公積金,所以格力要廢除。只能是正式工才有

  • 2024-02-22 21:43

    給我一套一家3口夠用房,我也不要公積金 董明珠說的真輕巧。 房子現在這麽貴 ,沒公積金減輕壓力 誰能供得起。

  • 2024-02-22 20:33

    支持廢除 錢退給我 換輛新車 交購置稅 爲刺激經濟 爲國家作貢獻

  • 2024-02-22 16:49

    這是給員工的福利,那爲什麽不能直接發給員工?享受更低的利率,那不還是拿給員工的福利來賺錢麽?

  • 2024-02-22 22:36

    公積金交了不少,就是杠杠太多,出來不讓享受政策福利,早該廢止了[鼓掌]

  • 2024-02-23 00:22

    只有一小部分人有,普通人有幾個有的

  • 2024-02-22 22:02

    公積金好

  • 2024-02-22 23:54

    取消了,估計窮人更拿不到了,3千的工資,還是3千,老了毛都沒有

  • 2024-02-22 23:49

    支持取消。我沒買房,就鄉下一房子,公積金交了又不能取

  • 2024-02-22 23:23

    小編直接用了個月收入2萬多的打個比方,每月可以獲得5千多元公積金,確實買房還貸不是問題!每月拿幾百元公積金的貸款買房的應該利息都不夠吧?我是真想每個月拿出來繳水電、煤氣和上網費!

  • 2024-02-22 22:13

    不取消好

  • 2024-02-22 19:52

    住房公積金制度本來就是配套住房市場化的,買或租都可以使用。哪個企業認爲應該取消,就問他們到底給自己的員工提供了什麽住宿條件?

  • 2024-02-22 21:28

    取消買房的人更少,關鍵公積金還是根據工資來繳納

  • 2024-02-22 21:10

    說一千道一萬就是想減少支出

  • 2024-02-22 22:27

    單位公🐔精,你出多少,單位多少,退休取現。和打工人🐔毛關系沒有。洗洗睡吧

  • 2024-02-22 18:36

    應該改成隨便提,自己的錢,又買不起房,又不讓人拿出來用?就像大家合錢,無錢人給有錢人買房。。。。。

  • 2024-02-22 17:06

    買不起房子 說明公積金太少了 兩三萬的房價 一千多的公積金 咋個買房 拉動內需促進消費 歪磚家站到說話不腰疼 又出來作妖了[AK47][AK47][AK47]

  • hr 1
    2024-02-22 20:51

    要不人人相同,要不取消

  • 2024-02-22 22:53

    支持廢掉,普通人才三瓜倆仁。 實在不行,明著每月兌現。

  • 2024-02-22 22:43

    取消吧

  • 2024-02-22 18:54

    取消傷的是平民

    服務列車 回覆:
    你錯了,取消最傷的是貸款買房公積金還貸綽綽有余的人!
  • 2024-02-22 22:31

    僞命題

  • 2024-02-22 19:47

    取消公積金,養老金,錢全發下來

  • 2024-02-22 20:40

    目前公積金是最大的福利了,不交稅我希望我的工資都從公積金卡發。

  • 2024-02-22 19:29

    商貸都降到3.9了,要公積金有何用?

  • 2024-02-22 22:03

    把房貸商業貸款利率降下來,地皮價格降下來,比什麽都實在

  • 2024-02-22 22:36

    有幾個企業爲職工交公積金了?

  • 2024-02-22 23:45

    企業和職工都繳納了,誰也用不了,等著人民幣貶值。還不如讓企業發給員工。

  • 2024-02-22 22:29

    除了機關單位國企央企有哪個私企給工人百分之十二?

  • 2024-02-22 14:22

    退休你就知道交公積金好處了

    丘比特 回覆:
    不交,公司也不會把省下來的錢給你!
    丘比特 回覆:
    不交,公司也不會把省下來的錢給你!
  • 2024-02-22 22:06

    公積金首套房大裝修應當放開二次申請提取,

  • 2024-02-22 20:36

    沒興趣,不買房,不買車,不要小孩,割不到我,

  • 2024-02-22 22:50

    多少私企有公積金的呀?

  • 2024-02-22 22:37

    千萬不能取消,我是國企職工[呲牙笑]

  • 2024-02-23 00:31

    對事業單位公積金是福利,對企業公積金絕對是負擔

  • 2024-02-23 06:53

    不取消公積金,只要改變公積金使用規則,存取自由。

  • 2024-02-23 07:23

    這麽多年我都不知道公積金到底是幹什麽用的![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2-23 02:29

    最好把養老金、公積金都取消,工資實發!

  • 2024-02-22 16:28

    董明珠應該給全國每個家庭發一套樓房

  • 2024-02-23 06:48

    公積金也不要取消,只要改變無論是個人部分還是企業部分,都存取自如,不加限制,公積金就成了活水。

  • 2024-02-23 00:49

    凡事有利有弊,沒法說。我公積金幾十萬了,一直在那放著,有一套住著,不炒房,這錢就沒啥用

  • 2024-02-23 21:13

    公積金要全國統一金額才對

  • 2024-02-23 09:25

    格力,娃哈哈這樣的企業可以給員工分房,年底高分紅和好的薪資,可以取消公積金沒壓力。但很多企業還是做不到分房和高福利的,所以不能一刀切。

  • 那些提議取消的人想想就知道是什麽貨色